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证券增发股上市 中银基金被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长江证券增发股上市第一天,“价值投资”的中银基金却面临浮亏的尴尬。

  昨日(3月21日),长江证券2亿增发股上市,收盘于12.67元,低于其增发价12.56元。

  中银基金昨浮亏百万

  昨日(3月21日),长江证券的2亿股增发股上市后,呈震荡走势,期间最高价12.65元,最低价为12.45元,最终报收于12.56元,微跌0.63%,全天低于增发价12.67元,成交1406.35万股,换手率为0.59%。

  公募基金中“单枪匹马”参与增发的中银增长,昨账上浮亏130多万元;另外,包销了占发行总量55.03%股份的东方证券,账面浮亏1200多万元。

  从中银基金此前参与长江证券的热情程度来看,有基金研究员就向记者表示:“仅有中银一家基金公司参与,就显示出了基金行业对该股增发的认同程度不高。”

  根据长江证券公告,此次发行后,其总股本和流通股本均扩大至23.7亿股,照公司测算,截至2010年6月30日,此次发行后股本全面摊薄计算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每股收益为0.21元,每股净资产为4.74元。

  3月9日,长江证券复牌当日强势涨停,然而仅隔一日,股价又再度回到破发状态,直至昨日。

  持有人:我们的利益在何处?

  3月10日,在《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的 《参与长江证券增发 中银基金遭质疑》中,中银基金就记者“溢价参与增发”的疑问解释称:“这是经过反复分析研究、实地调研、仔细甄别、慎重作出的投资决策。”

  但明知高价还买入的事实,仅仅这样的回答显然不能让投资者满意。

  记者在某基金吧里看到有网民留言质疑:“为什么明知亏损还要申购长江证券?”一投资者更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将我们持有人的利益摆在何处?”

  沪上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来我们也打算要参与长江证券的增发,但在被砸盘的那天,我们临时就决定不参与了,风险把握不好的话,可以带来收益也可以带来伤害,当时就临时取消参与。”

  按照上述基金经理说法,中银的“坚持”买入确实令人费解。

  随着增发股的上市,对于投资者的质疑,记者昨试着再次向中银基金联系,遗憾的是,截至昨记者发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未收到中银基金的书面回复。

  百亿基金 业绩难有亮色

  此次,中银增长敢于 “豪赌”增发,相比之下,其业绩却并不是那么突出。中银增长作为中银旗下唯一只百亿规模的“航母级”基金,目前由分管投研的副总经理俞岱曦亲自管理。

  实际上,中银增长真正跃身成百亿规模,要从其2007年7月27日的分拆开始,根据当年三季报显示,在进行完分拆后,中银增长规模由二季度报告公布的8.74亿份,扩大至三季度末的152.45亿份,剔除被拆分扩大的基金份额,当时新涌入的基金份额就达到了约130亿份。

  规模大幅扩展后,大量积极涌入的持有人得到的回报却是平平业绩。统计显示,2007年7月27日至今,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8.2%,在同期同类型基金中属于中游。

  不仅如此,这只副总亲自掌管的品牌基金,业绩一直难有亮色,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俞岱曦从2008年4月开始管理该只基金至今,该只基金的另一位基金经理张琦则是从2010年7月开始管理至今。

  截至2010年四季度报显示,其基金份额为118.93亿份。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其净值增长率为-1.55%,在近500只偏股型基金中,排名30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