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上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银行盈利影响中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人民币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众多券商出具研究报告,认为此次上调存准率对银行业盈利能力的影响偏中性或者影响较小。昨日(3月21日)是央行宣布这一决定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大多数银行股以小幅上涨相迎,其中工商银行以1.88%的幅度领涨银行板。

  锁定3600亿资金

  春节以来,国内通胀压力仍然偏高。2月份,国内CPI同比增幅4.9%,与上月持平;而PPI同比则达到7.2%,高于1月份的6.64%,预示CPI存在较大的上行概率。同时,3月份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约达6800亿,央行具有较大的回收流动性动机。

  针对通胀继续上行的风险,春节后央行频繁出手,2月9日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2月24日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定于3月25日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锁定资金3600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自2010年宽松货币政策退出以来,人民银行共计9次提高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法定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准备金率由15.5%上升至20%,累计升幅4.5个百分点;中小型金融机构准备金率由13.5%提升至18%,累计升幅亦为4.5个百分点。按照2011年2月底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72.59万亿计算,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4.5个百分点,共计锁定资金3.27万亿。

  对银行盈利影响中性

  一方面,银行通常不会保持高达4.5%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因此累计4.5%的法定准备金上调幅度意味着银行早已开始通过压缩债券或同业资产,以满足不断提高的准备金要求,从而损失一部分利润。另一方面,法定准备金率的上调意味着流动性的收紧,增强银行的议价能力,提高了银行贷款的收益水平。两种效果叠加,上调准备金率对银行盈利的影响相对中性。

  上调存准率对银行板块股价回升构成暂时阻力。进入2011年以来,随着银行监管政策细则的明确与融资平台风险敞口的日益清晰,长期压制银行板块估值的风险因素明显降低,板块估值回升的基本面基础已经具备。然而,作为市值巨大的银行板块,央行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行动造成流动性的相对紧张,使得银行股价上行 “燃料”略显不足。在此环境下,银行板块价格中枢的上升更可能是在股价的上下震荡中缓慢实现。 中投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