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利、高铁等十二五新项目年内开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梁敏

  经济增速预计二季度后稳步回升;全年投资有望保持较高速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21日在北京出席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今年将实施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计划,还将启动水利、高速铁路等“十二五”新开工项目,全年投资有望保持较高增速。他同时强调,尽管当前物价上涨压力仍较大,但消费者物价指数(CPI)4%左右的通胀目标仍可控,预计全年物价水平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张玉台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较去年会有所放慢,但增长的势头仍然强劲,预计二季度以后将稳步回升。他表示,今年我国经济增速的主要影响因素有三个:今年将实施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计划,还将启动水利、高速铁路等“十二五”新开工项目,因此投资有望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在工资上升和个人所得税改革等有利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将保持稳定增长;发达经济体复苏,失业率逐步下降,需求有望回升,有利于中国出口较快的增长。

  “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左右,这一目标既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也为经济结构调整预留了空间,有利于提高增长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张玉台说。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CPI为4.9%,市场对通胀形势仍有忧虑。不过,张玉台表示,虽然当前物价上涨压力仍较大,但政府有条件、有信心在今年达到4%左右的调控目标。

  张玉台分析,调控物价的有利因素包括:中国农业连续7年丰收,粮食供给充裕,粮食库存率高达40%,远远高于国际通行的17%-18%的标准;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加快,有利于从中间环节减弱物价上涨的压力。

  “同时,导致通货膨胀的货币因素得到初步控制。2011年2月份,中国广义货币增速放慢到15.7%,低于16%的调控目标,单月新增贷款明显降低,而且调控物价的政策组合还有比较大的选择空间。” 张玉台预计,全年物价水平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