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22亿分红规模 难掩1.29%低股息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风

  昨日,贵州茅台公布了A股市场上创纪录的分红方案:拟每10股送1股派现金23元的预案。高达22.65亿元的分配总额,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44.8%,不仅创下贵州茅台上市以来最高分红,也刷新了A股市场现金分红的最高纪录。这也是贵州茅台自2006年以来连续第六年实施高额现金分红。

  事实上,自登陆A股市场以来,贵州茅台一直保持着年年分红的良好记录,近年来现金分红金额更是迭创新高。今年恰逢贵州茅台上市的第十载,22.65亿元分配总额同比上年翻了一倍。然而,被誉为史上最牛的分红方案,也没能挡住茅台的下跌。昨日,贵州茅台报收187.13元,跌2.10个百分点。这样牛的分红方案市场为何没有积极响应反而以下跌收盘?个中缘由不仅市场关注,也令投资者深思。

  股息率的高低是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有真实高回报的重要指标,尤其是在成熟市场中,定期获得现金分红是投资者获取回报的主要方式。但在中国A股市场,赚取股票价差仍是大多数人的投资收益来源。因此,看看贵州茅台今年的股息率,人们就不难理解,贵州茅台如此高的分红居然没有得到市场的积极回应。

  其实,高达22.65亿元的分配总额,每10股送1股派现金23元的预案与贵州茅台当下的股价相比并不算多。 去年,贵州茅台的分红方案:每10股分红11.85元,也就是说,每股可以拿到1.185元现金,不少。但是和公司股票价格151元比起来,这点钱实在太少了。因为0.78%的分红收益率远远低于存款收益。即使按照2009年底最低价格84.2元计算,分红收益率也不过1.4%而已。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分红收益率,基本上都在3%以上。

  目前,我国最新的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已升至3%,贵州茅台3月21日收盘价为187.13元,也就意味着1871.3元才能换来23元的红利回报,股息率仅为1.29%,仍远低于目前3%的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也就是说,以目前分红水平,投资者要83年才能回本。这样的股息率与CPI的涨幅相比,更是望尘莫及。撇开股价涨跌的因素,如果考虑到投资者的付出与回报,明显是不对称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贵州茅台的分红纪录也是有一定的“水分”。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自《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实施后,上市公司普遍实施了分红派现,投资者大都得到一定的回报。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变的凤毛麟角。这是市场进步的一大表现。而贵州茅台成为历年年度“分红王” 的桂冠也不是浪得虚名,其背后是在每年优良的业绩支撑。

  现金分红是一面镜子,它清晰地反映出一家公司经营水平和业绩质地,也是股市长期投资的基础。一般而言,有能力进行大量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企业经营大都很健康,这也是其对投资者真正负责和回报的表现。上市公司分红使投资者获得的分红收益将具有可预见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强化投资者对持股公司进行长期投资的理念,减少仅仅为赚取差价而进行投资的行为,逐渐培养资本市场的价值投资者。从这个意义上说,A股市场需要更多的贵州茅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