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夏 青

  专家建言适度扩大波幅缓解升值压力

  3月21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32,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6个基点。人民币汇率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1年3月2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100日元兑人民币8.1077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表示,日本地震将推高大宗商品和燃油价格,也会使得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3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九次上调。

  机构宏观经济研究员表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抽走市场的部分资金,支撑人民币,在国内通货膨胀压力高企之下,确保人民币维持强势。而利比亚局势刺激市场对美元的避险需求,抑制人民币的升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自去年以来已九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和三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但目前央票因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发行困难,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创出19.5%的历史新高,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今年可能达到3.5%以上,接近上轮调控的最高水平,未来货币政策运用空间越来越窄。他建议在实施合理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适当降低GDP增速、有效控制价格上涨和资产泡沫的同时,积极、主动和灵活地运用汇率政策,应适度扩大人民币升值幅度。

  3月11日,一场强震袭击日本,不仅如此,继地震和海啸之后,日本还面临着空前的核灾难威胁,受此影响,相关机构和投资者疯狂抛售资产套现,避险货币日元则获益匪浅,维持着强势上涨的格局。

  日元汇率的“暴涨”行情引起全球关注。直至18日,七国集团(G7)宣布联合入市抑制日元升势,这才为日元一周疯狂升值的行情暂时画上句号。

  地震之后,是为了应急,日本注资几十万亿日元,稳定了金融形势。业内人士认为,此举的中长期后果难以预料,特别是最近日元和美元汇率,包括全球汇率市场和债券市场有可能会受到日本地震的比较重大的冲击。

  据了解,日本是全世界第二大美国国债持有国,仅次于中国。有专家指出,由于这次地震,日本很可能会抛售一些债券,筹集现金以抗震救灾或者恢复经济发展。这会使美国国债承受很大的压力,间接冲击到汇率市场。由于日本抛售美国国债换取美元现金,如果要在日本国内使用美元,必须要去市场上买进日元,抛售美元,会对日元和美元汇率产生比较大的冲击。这也会影响到其他国家与美元、日元的汇率市场的稳定性。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日本后期能安全无虞地渡过核电站危机,则日元对美元或是短期走强,不过人民币升值大趋势仍不会改变。

  3月21日,美元兑日元在欧市早盘维持在81.00一线上方窄幅波动,汇价目前已摆脱地震过后的大幅承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