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久违了七国集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凯

  G7联手向全球金融市场抛售日元、干预美元对日元汇率的行动,可以看作是在日本遭受到自然灾害后的正义之举,值得嘉许。而这也不禁让人们想起在上世纪末东南亚国家经历金融危机时,那些所谓坚持市场自由、不干预市场,其实是在逃避责任的言论。全球金融市场自由化潮流至今,政府干预和政治干预从来都没有停止过,而且未来也不会停止。而全球金融市场中的国家行为或者集团国家行为,往往同时还肩负着不同国家的国际政治目标。

  全球金融危机至今, “G7”可以说是一个久违了的名字。G7重新登上全球舆论焦点,让那些在金融危机后,认为“G20”将取代“G7”,或者G20和G7可以在国际政治舞台并肩的想法,发出了带有警示性的讯号。以此次G7联手抛出估计250亿美元的干预规模来看,这一规模并不大的行动值得“联手”的重要性,并不在于只G7联手才能打垮投机者,而在于以美国为首的G7要向全球金融市场和非G7国家,包括G20中的大国,比如中国,传递它想要传达的政治信息,即对于全球而言,以美国为首的G7的联盟是不可对抗的,这里日本并不是此次七国集团行动的重点。

  抛开全球与中国利益分析的话,7国集团政治联盟的成就,可以说是国际政治经济中的佳话,让人钦佩。国际政治经济中盟友的维持受多种因素影响,但如果中国这样的G20大国没有成熟的国内改革和国际发展战略的话,G7在全球中的决定性影响将是长期都难以动摇的。而且不容忽视的一个事实就是,中国至今仍然把自己的经济发展依附在美元和美国体系之下。 所以,对新兴市场国家的表面繁荣,中国需要有冷静的思考。在历史上西方中心秩序的亚洲挑战者中,日本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国家。中国需要学习日本,但是会走出和日本不同的道路,并且中国最不能够忽视的是,稳固自己的亚洲基础和亚洲生存环境。没有一个旧秩序的挑战者能够孤军崛起,跨越自己的生存属地而迈向世界中心。

  G7央行在全球汇市中高调亮相,还有向中国央行发出警告的味道。总体来说,当前美国财政赤字和国债市场的压力已经是空前紧张的了。华盛顿内部的政治利益角逐不会让美国轻松的拿出财政瘦身计划。但是美联储要告诉市场投资者和中国,美国不是二战后的英国,美国的全球统治地位以及美元的全球统治地位是不可挑战的。美联储对美元的下跌和美国债市下跌的容忍是有限度的。美联储不会让任何投资者太过轻易的押注美元的衰弱。

  对于美元和美国债市的下跌或者可能的市场动荡,比如,如果出现了财政预算审批受阻、美国政府暂时被迫关闭的情况,美联储会要求G7一起,对抗所有押注美元和美国债市下跌的投资者或者投资国。所以,对美国而言,G7现在需要得到足够的全球市场权威。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要被迫留在美债和美元陷阱中?当然不是。以美国为首的G7集团高调亮相,只会提醒中国准备更加周密、周详和精准的战略,走出被美债绑架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