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带头大哥法国 再推地中海联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袁雪

  3月21日,欧盟27国外交部长聚集在布鲁塞尔,进一步商讨如何应对利比亚局势。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在会前称,在联合国1973号决议框架下,欧盟此次会议将讨论对卡扎菲政权的进一步制裁措施。

  即便法国、英国和美国等国家已经对利比亚展开超过48小时的空袭,但欧盟内部分歧仍存。

  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会前对记者们表示:“评估风险后,我们决定德国不参与行动;而且在国际干预的第三天,阿拉伯联盟已经谴责干预行动,我认为我们的理由是充分的。”

  意大利外长弗朗科·弗拉蒂尼则呼吁,应由北约行使国际干预行动的领导权。但在20日,由于土耳其的反对,北约并未能达成共识采取统一行动。21日晚些时间,北约各成员国大使将继续在布鲁塞尔进行磋商。

  截至本报截稿时,外长会议仍在召开。

  与这些国家的反对、踌躇相比,在利比亚问题上,法国则充当了数个第一:第一个对卡扎菲提出制裁、提议设立禁飞区、承认反对派“政府”,最后在3月19日晚间率先对利比亚实行空袭。

  空袭前,各国外交首脑也是云集在法国巴黎,召开利比亚问题高峰会议。在希拉里、奥斯本、阿什顿等人中间,法国总统萨科齐又找到了金融危机时号召召开G20首脑峰会,2008年调停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军事冲突时的光辉。

  对于这位支持率达到历史低点,却仍积极寻求2012年大选连任的法国总统来说,利比亚不啻为他展现国际影响力,赢取民众支持的绝好机会。

  而法国积极行动背后,隐含着其重新构建“地中海联盟”概念。在萨科齐宣布承认利比亚反对派“政府”第二天(3月11日),法国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苏和(Hervé LADSOUS)透露,为了应对北非出现的新局面,有必要重建一个组织基础——地中海联盟。

  地中海联盟是2008年7月由法国发起成立的区域性国际组织,由欧盟成员国和地中海沿岸非欧盟成员国共43个国家组成,宗旨是深化欧盟与地中海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形成一个在平等伙伴关系基础上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盟。但是由于涵盖国家众多,各国“各怀心事”,联盟实际上一直处于“搁浅”状态。

  苏和对本报记者表示,地中海联盟是一个好想法,地中海南北需要一体化,更好的协调政策,而欧盟愿意通过这个组织帮助北非和中东地区的过渡和转变。苏和是在当天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中国媒体采访时表达上述观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