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业不理城管不拆自己动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珍妮

  10余业主称投诉无果电锯铁锤拆邻居违建,物业称无执法权,城管表示联系不到违建业主难以拆除

  ■ 个案

  本报讯 (记者刘珍妮)楼顶一年内加盖了百余平米的房屋,业主们担忧楼体承重受影响。在多次向小区物业和辖区城管投诉无效后,昨日,丰台区珠江骏景的10多名业主们自发组织,拆除了楼顶一处正在搭建的房屋。

  违建加盖在11层露台上

  3座加盖的房屋分别位于珠江骏景北区的29号、30号和31号楼楼顶,3个房子连接在一起,从楼下望去,最东边的31号楼11层楼顶的室外露台上,多出两层还未封闭的钢架结构屋棚。

  房子用钢板、钢柱借助楼顶的水泥围栏搭建,昨日中午施工现场堆满了水泥、钢柱等建筑材料。东侧加盖的房屋钢板上已被浇注了水泥,而最西侧的房屋已经建完,业主们说,建成的房子去年就有人在使用。

  邻居指违建挡逃生通道

  前来拆除的业主周先生称,去年七八月份,楼顶的业主开始动工,在露台上搭建房屋,业主们向小区物业和城管部门投诉,但一直没有人出面拆除。

  “楼顶有逃生通道,供高层住户逃生用,万一出现地震和火灾怎么办?”

  盖楼的业主之一陈女士说,由于生意出现亏损,她想将自己的房屋出租给别人办公,盖房只为存放家具,“我只是在开发商赠送的露台上盖房,并没有占用楼顶的空间。”陈女士称,自己也知道加盖房屋违法。

  对此,业主们表示,楼顶的避雷针等设施因其盖房被损坏,建起的房屋也会影响楼体承重,存在安全隐患。

  业主自己动手锯断房屋

  昨日上午,十几名男业主买来电锯和铁锤,决定自己动手拆除钢架。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和保安闻讯也赶到楼顶。

  两名盖房的业主在现场和其他业主协商,称他们已经知道其他业主的意见,愿意过几天自行将房屋拆除,希望业主们先别拆。

  拆房业主称,从去年发现违建开始,他们多次向物业和城管投诉,但一直没有见到有拆除的举动,“物业不理,城管不拆,我们只好自己动手。”

  物业工作人员常先生回应称,得知楼顶加盖房屋后,他们多次通知业主停建,但因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力,因而无法进行拆除。

  经过3个小时的拆除,业主将几根钢柱锯断,房屋顶棚出现倾斜,业主们停工离开。

  【回应】

  城管:每次工人和主人都跑了

  昨日,丰台区城管大红门分队的工作人员确认,该小区楼顶加盖的房屋确实为违章建筑,从去年开始,分队就连续接到针对该违建的举报,每一次他们都会前往查看,但都找不到业主,“我们的车一去,工人和业主都跑了。”该工作人员称,他们曾没收过施工工具,并贴过要求业主前来接受调查的谈话通知书,但对方一直没来。城管人员向物业询问了盖房业主的联系方式,但因联系方式过期或业主不在京,导致无法拆除。

  【说法】

  业主无权拆违建

  北京易行律师事务所郑环宇律师表示,业主个人无权对他人违建进行拆除,因为违章建筑的认定权不在业主手中,而在规划部门。业主发现违章行为,可以向政府部门投诉,也可要求物业公司按照合同对违章业主进行违约起诉。业主自行组织拆除他人违建,如果处理不当,反而容易造成侵犯他人权利的行为,引来法律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