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锦湖轮胎致歉将实施召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被曝违规使用返炼胶;道歉声明未提及召回时间和步骤

  本报讯(记者廖爱玲)被曝光不按标准使用返炼胶的锦湖轮胎公司,昨日承认其天津工厂未按标准生产的事实。昨天,锦湖轮胎全球总裁金宗镐、中国区总裁李汉燮通过央视《消费主张》栏目,正式向消费者发布道歉声明,宣布召回所有违规产品。

  今年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锦湖轮胎的原料掺假,以返炼胶代替原片胶,给装配其轮胎的汽车带来安全隐患,但锦湖轮胎一度称报道“不准确”。(见本报3月16日报道)。

  昨日,锦湖轮胎中国区总裁李汉燮在电视上向广大消费者多次致歉,并承认,通过对天津工厂进行严格的内部调查,发现天津工厂的确存在不按照公司内部标准进行生产的事实,也确认天津公司经营层和管理监督人员疏于履行职责。

  因此在声明中锦湖轮胎称,已对未尽监管责任的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员予以免职。同时,在最短时间内确定天津公司未按标准生产的产品范围,申请召回,对锦湖轮胎所有质量问题进行快速处理。

  但这份声明,并没有提及召回产品数量、召回的具体时间、具体召回渠道和步骤等。

  ■ 背景

  轮胎召回在国内属首例

  锦湖轮胎是全球十大轮胎企业之一,是中国国内配套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轮胎品牌。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是其在中国投资的第二家工厂。

  锦湖轮胎官网显示,锦湖轮胎在国内主要有三大生产基地,分布在天津、南京和长春,三大基地的年产量达到了3000万条,配套车型大概有35款。

  汽车召回已不是新鲜事,但轮胎企业的召回在国内尚属首例。一位消费者协会的人士介绍,去年极少有关于轮胎的投诉,因轮胎不在“三包”里,消费者发现轮胎质量问题,大都自认倒霉。

  ■ 影响

  合作企业寻找备用轮胎商

  昨晚锦湖宣布召回后,多个汽车品牌已宣布停止采购锦湖天津工厂生产的轮胎。某品牌汽车公关部部长刘进表示,会增加其他轮胎品牌的采购量。

  另一汽车著名品牌相关负责人称,停止配套合作无疑会对公司造成影响,但操作难度不会很大。“可以向备用供应商增加供货量。”

  昨晚8点40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相关部门正在跟锦湖方面沟通,商讨下一步工作,“因为刚公布,所以很多细节需要协调。道歉的是总裁级别,这很能说明问题”。这表明,整车厂和轮胎企业将会更务实、积极地去面对下一步的召回程序。”

  该负责人介绍,锦湖大概占该品牌全系车型供应比例的15%。但锦湖给本公司配套的轮胎主要产自南京。锦湖被曝光后,公司迅速调集专家技术团队到其南京工厂调查。“如发现南京工厂也有相应问题,企业不会再继续跟锦湖合作。

  因为牵涉的品牌和车型之多,锦湖刚被曝光时,不少业内人士曾怀疑锦湖没有召回可能。本报记者 梁静晶

  ■ 锦湖轮胎事件始末

  ●3月15日 央视3·15晚会上,锦湖轮胎被曝光大量使用废料返炼胶。记者暗访发现,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未按照作业标准比例掺胶,而是使用大量返炼胶。

  ●3月16日 锦湖轮胎发声明澄清称,央视“简单通过视频中添加不同胶料的数量就判定该公司违规操作欠准确”。

  ●3月17日 央视跟进报道,反驳锦湖的澄清声明。对此锦湖轮胎称,公司正配合国家质监部门进行检测,会公布官方声明以做回应。

  ●3月18日 工信部办公厅发布消息,将“积极配合有关监管部门进一步查处”。另有消息称,国家质检总局已吊销锦湖轮胎的3C认证标准,锦湖轮胎如再生产轮胎,要重新通过申请认证。

  ●3月21日 锦湖轮胎正式发布道歉声明,宣布召回所有违规产品。

  ■ 道歉声明(有删节)

  尊敬的锦湖轮胎消费者:

  我是锦湖轮胎中国区总裁李汉燮。

  央视报道后,锦湖轮胎高层立即赶赴天津工厂进行了严格的内部调查。经调查发现了被报道的工段存在不按照公司的内部标准进行生产的事实,也确认了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经营层和管理监督人员疏于履行职责的事实。

  对此,公司将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公司已经向没有尽到管理监督责任的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管理负责人员下达了免职令。

  第二、公司出于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在最短时间内确定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没有按照公司内部标准生产的产品范围后申请召回。

  第三、公司将通过经销商在内的所有网络,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对于锦湖轮胎所有质量问题进行快速处理。

  在此,包括我本人在内的锦湖轮胎全体人员郑重承诺,将遵守公司内部规定,承担全球企业应有的责任,严格遵守中国的各项规范,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并再次向广大的消费者和所有相关人员致歉。

  锦湖轮胎全球总裁 金宗镐、中国区总裁 李汉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