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公租房已落实1.7万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总建筑面积约110万平方米;北京今年将建设和收购6万套公租房

  本报讯 今年,北京将建设和收购6万套公租房,占公开摇号保障房的六成。截至本月,今年新建和收购公租房已落实27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1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房源约1.7万套。这是记者从市住建委获知的消息。

  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7个项目多数位于轨道交通沿线等交通便利区域。北京鼓励多主体建公租房,第一类是市、区政府来建设和收购;第二类是产业园区建设公租房;第三类是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建租赁房。

  市、区政府新建的公租房项目也分为两种,一种是集中建设的公租房小区,另一种是在商品房或保障房项目中配建,将推广配建为主、集中建设为辅的模式。另外,政府还可以长期租赁一些农民的定向安置房,收购一些商品房或富余的保障房,用于公租房房源。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整居住项目规划指标时,会将多出来的部分“让渡”给公租房,比如要求在一些普通商品房住宅区配建公租房,比例最高的达到了30%,还将在一些园区中规划公租房片区。

  ■ 探访

  政府公租房

  远洋沁山水北苑南区封顶

  作为首批开建的公租房项目之一,远洋沁山水公租房已封顶,6月底前公开配租,最快9月入住。它距地铁1号线玉泉路站约600米,在商品房中配建,是一栋“L”型的高楼,最高24层,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可建成550套住宅。

  北五环北苑桥北的北苑南区项目是首个开工的公租房项目,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外装修。该项目可以提供557套公租房,一居室333套,两居室224套。

  园区公租房

  配备整体厨柜欧式油烟机

  亦城茗苑小区是北京首个入住的公租房,位于亦庄开发区的核心区,配租给园区企业中有住房困难的职工。本月15日,首批承租的职工代表拿到了新房钥匙,6月将全面入住。

  该公租房分两个项目,X17R1总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一居室300多套;两居室2000套左右。另一个是X31F1,总建筑面积也是30余万平方米,16套是74平方米的一居室,其他2000多套为90平方米的两居室。

  在一套两居室内,记者看到已装修完毕,所有地面都是白色地砖,雪白的墙面已刷好涂料,窗户是中空玻璃的,每个房间都有居室门。厨房里安装了橙色整体厨柜,灶台、欧式油烟机、洗菜池一应俱全。卫生间里,马桶、柜式洗脸池等已配齐。

  “装修得太好了,连窗帘杆都装好了,拎包直接就入住了。”承租该房的职工殷建华说。

  趸租公租房

  北坞嘉园安置房将变公租房

  北坞村是趸租公租房的试点。所谓“趸租”,是通过长期租赁从农民手中租赁富余的定向安置房,将这些房源纳入公租房中。上周四,记者来到北坞嘉园小区,这里是北坞村城乡一体化试点后农民的安置房,安置后的村民已经入住,六层板楼格外打眼。

  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称,这里的趸租是海淀区房管局为主体,委托物业收集富余的房源,“已经签了316户。”

  按户型支付给农民的租金有两个档次,60平方米一居室,签订3年租约的,每月房租2600元;签订5年租约的,每月房租2700元。80至90平方米两居室,签订3年租约的每月租金3200元;签订5年租约的每月租金3300元。

  户主都已经把房子装修好了,记者探访了一户一居室和一户两居室,客厅的地面都铺着地砖,卧室是木地板,厨房和卫生间的厨具、洁具也都一应俱全。

  本版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