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屋私搭乱建将禁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翟烜)今后房屋如有私搭乱建将被列入黑名单,不能上市交易,除非恢复原状。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委获悉,4月1日起《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的若干规定》将正式执行。

  禁止售违建房

  根据新规,在已建成的居住建筑(含别墅)区域内,不得擅自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各类建筑物和构筑物。对擅自进行违法建设的,负有查处职责的机关做出责令限期改正或限期拆除决定,并告知房屋行政主管部门暂停办理房屋登记手续;在当事人改正后,及时通知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取消暂停办理要求。也就是说,只要发现业主房屋有违法建设,就不能上市交易,除非恢复原状。

  违建房禁售如何执行?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虽然房产证在业主手中,但只要发现涉及违建问题,建设和城管部门会将此房产列入黑名单,在未恢复原貌前不允许再上市交易。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说,中介公司不会排斥此类房屋的业务,但会在交易前告知买卖双方,不过最好在交易过程中,由物业或业委会出具证明,使房屋顺利过户。

  可罚造价一成

  农村违建也纳入禁止和拆除范围。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进行违法建设或利用违法建设非法获利,否则将被查封施工现场,处以工程总造价5%至10%的罚款、没收实物、没收违法所得、停水断电、不得办理房产证等处罚。

  如何查找违建?6月到7月,禁止违法建设信息共享机制的网络平台就将初步搭建完成。有关政府部门也将建立举报制度,及时调查处理举报,并为举报人保密。在行政区内禁止违法建设,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的任务,由各区县政府负责。

  >>观点

  正方

  增加违法成本抑违建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社区私搭乱建的行为非常普遍。就存量房而言,有30%的小区内存在这样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后,小区物业公司很难管理,更不要说拆除违建。同时,一个小区内一旦有人建设了违建,就会有人跟风,物业公司阻拦的最直接结果就是难收物业费。同时,城管的拆违力度也有限,首先就是入门难。

  政府出台的这个规定就是通过增加业主进行违建的违法成本,促进业主主动拆除违建,避免矛盾冲突,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约束业主私搭乱建。

  对于开发商盖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超出面积等行为,该人士表示,《规划法》中有明确处罚规定,此次只是重申。

  反方

  政府有逃避义务之嫌

  北京京华律师事务所律师秦兵表示,即将执行的《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的若干规定》中,有关在私自搭建违法建设的房屋将被列入黑名单禁止出售的规定有逃避政府责任之嫌。

  秦兵认为,像在别墅、住宅顶层或一层私搭乱建的行为,属于不动产添附行为,是非法登记。但不能就此把合法的部分不做登记。“政府不应该搞连坐制度。”秦兵说,违建应该由相关部门进行拆除,但不能因为有违建连带合法部分受处罚。他认为,如果这样执行,政府有逃避义务之嫌,在合法性上也值得商榷。

  >>现状

  去年拆违建

  154万平米

  目前小区中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如部分业主在别墅、小区顶层或一层私搭乱建;别墅区和住宅区利用房屋周边的边角地、院里的公共空间盖违建,甚至有些别墅业主将原房屋推倒、腾出地来后再扩展重建。80%至90%的别墅区都存在这种情况。另外,在农村地区部分业主搭建违法建设扩大经营。

  市规划委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8年,通过卫星发现并核实的违法建设共987处,总面积达383.24万平米。2009年10月1日《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开始施行,2010年,全市规划系统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建设3796件,其中拆除处理3749件,建筑面积154.7万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