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芝加哥高铁欢迎中国投资 市长高调造访中国5大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伴随芝加哥市长理查德·M·戴利的第5次访华,以“芝加哥:美国的心脏”为主题的“芝加哥—中国友谊项目”昨日拉开帷幕。作为芝加哥的传奇人物,戴利每天把阅读《中国日报》作为必修课,并希望将芝加哥打造成对中国最友好的美国城市,而来自中国公司的投资和就业岗位将是他所获得的最好回报。

  戴利去年9月初宣布不谋求连任芝加哥市长,本次访华将是他22年的芝加哥市长生涯中的最后一次访华。在此前的半个世纪里,戴利家族掌权芝加哥这座美国第3大城市已经长达42年。扩大芝加哥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一直被戴利视为一项重要工作,芝加哥的发展历史也因此带有诸多中国元素。

  戴利将芝加哥比喻为美国的心脏。他表示,芝加哥交通便捷,有发展制造业所需的水源——密歇根湖,有大批高素质商业人员和技术人员。芝加哥也是美国中西部商务服务中心和全美第二大金融中心,是美国目前市场准入门槛最低的城市。戴利称,芝加哥将寻求在高科技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的投资。芝加哥的基础设施领域将对中资公司开放,例如吸引来自中国的高铁投资。

  戴利表示,本次“芝加哥—中国友谊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吸引更多中国公司到芝加哥投资。除带来了两部录像片和一部30秒的电视广告外,由芝加哥民间和工商业领袖组成的代表团还将访问北京、天津、杭州、重庆和香港。

  这些城市是戴利和他的团队精心选择的。除了经贸关系密切的北京和香港之外,作为中国北方唯一深水港的天津的GDP(地区生产总值)连续18年以两位数增长,食品业和制衣业发达的杭州被《华尔街日报》拿来与芝加哥类比,重庆则被称为“通向国内广袤内陆农村门户”。戴利说:“中国经济崛起所显示出来的巨大潜力已经激起美国各个州市的极大兴趣并纷纷采取行动。与其他美国城市相比,芝加哥更加致力于和中国发展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是芝加哥海关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该海关去年的进口量高达366亿美元,出口量达40亿美元。芝加哥拥有两所孔子学院,芝加哥公立学校设有汉语学习项目,是全美同类项目中覆盖面最广的。中远航、比亚迪、万向集团和大连机床等中资企业已经在芝加哥投资。在中国本土,有近300个总部位于芝加哥的外资公司,包括最早进入中国的美资公司摩托罗拉、箭牌和波音公司等等,还有刚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