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薄利多销背后的过度医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谷贱伤农”到医院的“薄利多销”是一个范畴的经济学问题。其基本的道理在于,粮食是一种必需品,对粮食的需求最主要的是由对粮食的生理需求所决定的。此外,当今对大部分人来说,粮食方面的花费在全部花费中所占比例已很小了,并且还会越来越小,这也导致人们对粮价的变化反应不敏感。 医疗何尝不是如此呢?没有病的时候,做一些锻炼,对医疗不敏感,有了病的时候“倾家荡产”,哪怕只有10%的希望都会去试一试。

  我们权且将医院比作农民,粮食比作服务。医院通过自己集资的钱买来机器,首先要考虑的是什么?尽快地资金回笼,时间越长,风险更大,何况这些钱不是集体,也不是政府的,是自己的“血汗钱”,因此不用医院说,集资者的积极性一定是调动起来了,他们千方百计“销售”服务,拿CT来说吧。市价规定每次CT平均检查时800元/次,我主动降价到500元/次,薄利多销。在集资者的诱导下,不管该做不该做,反正是医方市场,尽力加快检查者的数量,推销自己的产品,患者不明不白地接受了治疗。

  医疗过度不管在大城市还是在小城市都是普遍存在的,其祸根在哪里呢?就是我们制度的缺陷。比如说新农合住院才可以报销,门诊不可以报销,因此就会使医院医生千方百计让病人住院,到底该不该住院没有权威去监督,本身住院就是一个该不该的问题,就是造成了医疗过度的问题。住院之后该不该做检查,该不该吃药,该不该做治疗也没有人过问。这就是一种过度治疗了。

  过度医疗行为的种种表现:一、过度用药:1.经验用药无的放矢,2.盲目用药,3.联合用药搞“大包围”,4.偏爱高档冷落低廉药物,5.滥开辅助用药。  二、过度检查1.检查项目套餐化,2.检查结果孤立化,3.检查手段复杂化,4.检查指征扩大化。三、过度治疗1.放宽出院标准,2.扩大治疗、手术适应症,3.热衷使用进口、高档医用器材。  

  (作者系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