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电降温考验“十二五”减排总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水火风光”各有各的难题

  邢佰英

  受日本地震引发的核泄漏事件影响,3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业内专家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核电既有规划目标有可能“缩水”。

  同样于3月16日发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11.4%。按照政府既有承诺,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将占一次能源消费的15%,其中核电将贡献4%的比重。核电规划如果调整,核电比重的下降无疑将影响整个非化石能源比重目标的实现以及能源结构的转型速度。

  市场人士表示,核电规划目标若下调,可能为水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让出空间”,11.4%比重的内部分配将面临变局;但在现有的新能源发展体系下,水、风、光等能源,包括传统火电的开发利用也是各有各的“难题”。此外,如果我国整体核电规划目标调整,那么各地方正在准备或已出台的核电规划也将面临调整。在“十二五”规划纲要刚刚公布的情况下,调整核电规划目标,显然还涉及一项庞大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