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该着急的不应该是奢侈品价格高于国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余丰慧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部分奢侈品国内价格高于海外价格的问题将解决。

  陈德铭所说的奢侈品主要是欧洲、日本的一些名牌奢侈品。其国内价格过高,原因可归结于中国关税高、高档消费品分销体制层次多、费用大以及物流成本过高等。笔者对此有两点思考:一个是欧洲、日本一些奢侈品已经在中国加工制造,但是在中国大陆的销售价格却远远高于国外。拿上述理由似乎难以自圆其说。另一个问题更加令人思考,在中国国内价格高于国外的商品何止奢侈品,目前中国大陆大部分商品已经贵过美国,汽油价格高于美国,商品房价格甚至要高一到两倍,汽车等耐用商品也比美国贵,更加可怕的是,蔬菜、水果等日用消费品价格也在直赶美国,一部分已经贵于美国。

  需要解决的何止奢侈品价格国内贵于国外?比奢侈品价格更急迫需要解决的是日常消费品以及汽车、住房等耐用品价格高于国外的现象。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痛苦转型。出口受制于人民币升值和国际贸易壁垒影响已经在下滑,出口企业普遍面临不景气的状况;投资受到产能过剩、通胀以及经济过热的影响也已经难以为继;技术创新和启动消费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从产业来分析,过去拉动经济引擎的房地产和汽车,一个受到调控影响拉动力直线下滑,一个受到限购正在大幅下滑。买车买房双双受限,对经济影响正在显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在哪里?新增长拉动点是什么?正处于一个迷茫状态,需要认真思考和对待。

  扩大国内需求、启动居民消费是根本出路也是当务之急,但形势不容乐观。央行最新调查显示,85.8%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包括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变相储蓄及储蓄存款,只有14.2%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创下了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低值。消费意愿下降,有社会保障不健全、收入增长慢的老问题、老原因,更有高物价、高房价的新因素,其中,高物价是主要原因。高物价不仅在影响百姓生活质量提高,而且正成为中国经济痛苦转型的拦路虎。因此,解决普通商品高物价问题比解决奢侈品价格国内贵于国外更加重要和迫切。笔者大胆预言,长期高物价特别是长期贵过美国的高物价可能毁掉中国经济,可能影响中国政治稳定,可能使得政府失去民心。试想,居民平均收入是美国十五分之一的中国,却承受着比美国还高的物价,这里面就包括一部分日常消费品,在这种情况下,居民如何敢大胆消费呢,又怎不制约整个消费启动呢?

  中国的高物价中生产成本并不高,到终端零售市场的畸高价格主要是流通成本推高的。流通成本中政府主导的高过路费和各种高收费,国有垄断企业产品如高油价等是中国大陆高物价的主要推手。可喜的是,中央政府已经把控制物价、抑制通胀作为今年的首要工作任务。现在关键在于落实,在于执行力。更为关键的是,政府是否有勇气拿自己主导的高过路费、高收费以及国有垄断企业产品高价格开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