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铅期货上市优化价格形成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游石

  昨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举办媒体通气会,就铅期货上市相关问题与媒体进行沟通交流。

  上期所副总经理霍瑞戎指出,铅期货的获批,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逐步推出为大宗商品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商品期货品种”精神的重要体现,凝聚着方方面面的关心和支持。铅期货的上市对于优化铅的价格形成机制,提高铅上下游企业风险管理水平,落实国家铅产业政策,健全我国有色金属期货序列、推动期货市场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意义重大。

  霍瑞戎表示,铅期货获批以来,上期所稳步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广泛组织市场调研,了解行业和企业需求;做好合约规则的解释说明工作,并积极修订与完善合约规则;进行风险排查,拟定风险防范预案;做好交割品牌注册、制定交割仓库设置等各项工作;完成技术准备工作,进行技术系统检测、模拟交易;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教育工作,做好行业培训工作等。

  上期所有色金属部高级总监丁文辉介绍了铅期货合约设计的三大要点。第一,以市场化手段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提高环保意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是将产业政策中有关“企业生产规模条件”和“生产工艺要求”的规定作为铅冶炼企业申请交割品牌注册的条件,促进铅行业的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落实国标存放要求,期货交割铅锭的存放选择室内库房,有利于提高流通环节的环保水平,增强社会环保意识。

  第二,适度限制投机、确保风险防控到位。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在严格客户投机限仓的同时,放宽期货公司会员的限仓比例,促进优秀期货公司做大做强。期货公司会员实行比例限仓,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实行数额限仓,且在限仓管理上一视同仁。某一月份合约在其交易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分别适用不同的限仓数额,进入交割月份的合约限仓数额从严控制,并测算满足不同阶段市场需求的最低持仓限额。

  第三,促进套期保值、优化管理措施、贴近需求加强监管。为了进一步促进企业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和严格防范交割风险,铅套期保值交易头寸分为一般月份套期保值交易头寸和临近交割月份套期保值交易头寸。同时,简化和放宽一般月份套期保值头寸的审批程序与条件,提高套期保值的审批效率。加强套期保值动态化监督管理,增强贴近市场服务力度。此外,对期货公司超仓不再强行平仓,而是采取更为贴近市场需求的限制同方向开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