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比亚战乱升级 河北皮卡出口受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保元

  随着西方联军“动武”,利比亚局势迅速升温。在半岛电视台的直播画面中,利比亚街头不时可以看到一辆辆皮卡出现。很少有人知道,这些皮卡来自中国河北。

  河北是中国皮卡第一制造和出口大省,河北厂商在利比亚市场已经耕耘多年,占据一定优势。河北两大皮卡制造商相关人士3月21日均对记者表示,战乱已经影响到了皮卡出口,但长期看中东北非仍将是河北皮卡的重要市场。

  ■影响:下滑一半

  位于保定市的长城汽车和中兴汽车是中国两大皮卡制造商,两家产量占到全国半壁江山。目前,两家公司均已经把市场扩展到了全世界各地,而包括利比亚在内的中东北非,是河北皮卡出口的重要目标市场。除了不定期的大规模政府采购之外,河北皮卡厂商已经在利比亚培养了一批4S经销商,每隔几月都有整车和散件从天津港发往北非。“利比亚政局不稳定的话,我们一台车都出不去,”3月21日,河北中兴汽车公司负责海外市场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说。这位人士表示,中兴汽车在利比亚主要以争取政府采购大订单为主,目前有本地4S经销商,但平日里的出口不是很稳定。

  对于长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商玉贵介绍,长城皮卡目前已经实现对利比亚市场的稳定供货,每隔两三个月就会有一批整车装船外运。而自从利比亚国内出现混乱局势以来,该国一些汽车经销商关门停业,这影响到了长城皮卡在利比亚的销售。据粗略估计,和正常月份相比,目前对利比亚皮卡出口下滑了一半左右。

  不过商玉贵也表示,长城汽车从1990年代开始进入利比亚,到目前为止中东北非已经成为长城皮卡出口的重要市场之一,尤其是利比亚、埃及、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等国。

  ■市场:耕耘良久

  记者了解到,中国皮卡市场别具一格,皮卡占到汽车保有量比例仅为2%,远低于海外的30%。鉴于此,出口成为中国30多家皮卡厂商的唯一“活路”,而目前长城汽车和中兴汽车在出口方面几乎占据“垄断性优势”。

  中东非洲是全世界的皮卡大市场,不仅需求量大,而且进口关税也较低(中东地区均4%的进口关税),吸引了丰田、塔塔、三菱等国际皮卡厂商。而目前,拥有劳动力成本优势的河北厂商已经具备了和国际厂商同台较量的实力。

  2003年,中兴汽车获得利比亚政府4000辆皮卡采购大单,这些汽车大部分被分配到政府各部门及重要的社团组织,并产生良好品牌效应。

  2008年,中兴汽车再度与利比亚签署了出口5000辆皮卡协议。而2008年利比亚皮卡市场整体需求为10000—12000辆,中兴公司一个订单即占到一半份额。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长城汽车也开始在利比亚市场逐渐攻城略地。从本世纪初开始,长城每年面向中东非洲的出口达到数千辆。2009年,长城汽车与利比亚政府签订皮卡采购订单,总量为3300辆,总金额超过2亿元人民币,这些皮卡分配给利比亚能源、电力、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政府部门。

  除了整车出口之外,长城汽车目前已在非洲西部的塞内加尔和中东的伊朗建立了散件组装厂,另外和苏丹、南非等国的厂商达成了合作建厂的意向。长城汽车国际销售部副总经理史青科去年9月曾透露,长城已经在北非投资1000多万美元,未来会继续加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