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推出“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治理整顿下,大宗现货电子市场寻求突围

  证券时报记者 游石   

  昨日,河南“西峡香菇”、“西峡猕猴桃”以及广东“佳大橄榄油”,登陆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CCBOT)创业板。有意思的是,此创业板实际指现货专场交易,性质与一般中远期交易规则有很大不同,更强调了现货属性。据悉,这是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百县百品”工程的重要一步。

  本月初,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发布实施了新修订的现货专场交易(创业板)业务规则。现货专场交易包括“销售专场交易”与“采购专场交易”两个部分,设立对应的主持交易商。其中,销售专场交易的主持交易商为唯一的卖方首发订立人,其他交易商只能够先买入交易,再进行转让或实物交割。进入交割期后,持有电子合同的交易商即可以发出交割锁定,成为不可转让、不可撤销合同。这与之前国内大宗电子中远期市场普遍采用类期货的“裸卖空”、“合同到期前可对冲平仓”的做法有很大差异。相比而言,其交易机制更接近于股票和现货贸易的结合。

  “CCBOT现货专场模式是国内首创,它比中远期交易进一步贴近现货,主持交易商开出来的合同最后都要100%交割。”CCBOT董事长费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与CCBOT创业板对接的是“百县百品”工程,CCBOT选择全国各地具有特色的农产物,由地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互助社、协会共同设立上市产物标准合约,包括:品种代码、品种名称、商品属性、交货周期、交货地等,地方政府推荐符合要求的龙头企业承担主持交易商,CCBOT原则审批上市。昨日登陆 CCBOT创业板的就是河南哪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力推的西峡香菇和猕猴桃,以及中山佳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佳大橄榄油,均为地方政府重点扶持的特色农产品。另外,CCBOT规则允许随着专场交易合约品牌做优做强,在符合一定升板条件后,可以升级为中远期交易合约(主板)。

  虽然规则上创业板合约“升板”的说法,似乎将中远期交易定位在更高级别,但记者注意到,CCBOT创业板的背后或许是大宗现货电子市场的一个转型尝试。就在上月,本报还曾专版报道过国内某大宗电子市场的种种乱象,指出采取类期货的高风险交易机制,但缺乏有效监管是引发乱象的主要原因,当事市场负责人也坦言面临转型之路。目前CCBOT推出创业板,或许正悄然拉开大宗现货电子市场行业回归本源的序幕。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昨日在新品种上市仪式上表示,远期大宗商品的现货交易,最终结合点一定是在交割环节,否则整个流通过程是不完整的。并建议农产品大宗中远期市场,提高实物交割比例,控制换手率,避免过度金融化,成为衍生品。

  陈文玲认为,现代农产品市场应该是多层次的,包括期货、大宗商品的中远期交易、现货批发、连锁零售、农民进城直销等。其中,农产品大宗中远期市场应该着力于提高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建立畅通的信息链,并一直延伸到农村和农民,使得种植者始终关心市场走向,引导生产,平抑农产品价格波动,使种植者获得更大利益。

  近年来,国内大宗现货电子市场运行混乱,频发逼仓、价格操纵甚至挪用客户资金等恶性事件。2009年底国家工商总局发布232号文,要求“全国禁止新设立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2010年6月,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商务部、发改委、法制办、证监会、银监会、工商总局和公安部七部委联手组成调查整顿小组,深入一些地方的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第一线进行现场调查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