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前景可期 铜市消费支撑已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车红云

  2011年可谓是多事之秋。1月份澳大利亚发生洪水引发铁矿石价格大涨,2月份又发生了北非动乱。近期更是引发了北约联合空袭的事件。不仅如此,日本大地震和由此引发了核泄露威胁又给市场添加了更大的不定性。日本资金大幅回流给整个商品和金融市场形成巨大压力,于是又出现了七国联合干预汇市之事。众多不定性令市场交投清淡,投资者多退场观望。

  在这众多的不利因素中,铜市也出现了超过10%的回调。但我们也看到,近期铜市已获得了很好的支持。分析来看,这与消费买盘的进入有关。我们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趋势并未改变的前提下,铜市基本面并未发生大的改变,目前市场最为关键的是周边市场因素的明朗。

  铜价调整遇到中国消费买盘的良好支持。近期铜价大幅回调,但国内铜价于68000元得到消费买盘支持。目前,国内家电和电力电缆行业已进入消费旺季。铜管行业开工率已超过80%。空调行业进入生产旺季,对铜管需求明显提升,70000元以下的价格刺激终端用户纷纷补库。估计未来行业实际需求会带来更多订单。

  铜杆行业今年表现一直不错,这主要受惠于国家电力投资。目前铜杆行业的开工率也开始回升,而且随着传统消费旺季的进行,未来订单会继续增加。根据电力行业投资计划,2011年电力建设投资将达到7500亿元,增长6.4%。不仅如此,未来保障性住房开工对市场信心和铜的消费都是巨大利好。

  废铜供应再现紧张使铜市场难有下行空间。2月中旬以来铜价出现了回调,高价缺少买盘是主要原因。但经过10%以上的调整后,市场基本面也在发生变化。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废铜市场出现紧张局面。近期废铜跌幅小于精铜,两者差价缩小,从而改变了今年以来废铜价格优于精铜的局面。消费商纷纷选择采购精铜,这对精铜消费有所拉动。废铜价格相对较高,除了废铜贸易商不跟跌的原因外,国内废铜供应偏紧还是更重要的原因。考虑到发达国家房地产行业仍未复苏,废铜供应仍然有限,估计未来废铜供应紧张仍会是支持铜价的关键因素。

  周边因素将逐渐趋于明朗。日本地震也给全球带来不定因素,尤其体现在近期日元汇率的升值上。目前七国干预汇市与日本资金回升形成对峙,日元汇率是否平稳将影响到市场的信心和资金流动。但从长远来讲,日本注入高达6000多亿美元的资金将成为未来市场流动性的关键支持因素。对于利比亚问题,北约对利空袭已在市场预期之中,我们估计事态会很快明朗。

  从中国的宏观调控来看,我们认为未来中国政策继续保持稳健的可能性较大,因为目前国内政策偏紧与货币市场资金大量到期有关,但4月份后这种状况将发生根本改变。

  综上所述,经过一个月的调整之后,铜市已得到消费买盘的支持。但因为日本、利比亚问题的明朗仍需时日,铜市有可能仍会于底部有所震荡。鉴于全球经济和铜的基本面仍然良好,我们认为伦铜在8900美元、沪铜在68000元的支撑会很强。交易上可等待底部形态形成后的买入机会。

  (作者系银河期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