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电子业震后机遇隐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高级分析师 于明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李穆南

  地震对日本国内LCD、玻璃基板、家电产品生产厂造成较大损害,但为我国企业带来了供给替代的契机。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地区宫城县外海发生里氏9.0级强震,地震震动全球电子制造业。索尼关闭6座工厂,佳能8家工厂停产,尼康顶级机身生产厂受损,东芝微控制器工厂关停,松下暂时停产。对于我国来说,大地震带来的短期冲击显而易见,然而长期来看,挑战之中蕴藏机遇。

  我国受本次地震影响最大的当数进口整机产品及设备的企业。日本是我国机电产品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占机电产品进口比重的18.08%。震后产品供应在短期内无法恢复,导致我国相关企业产能下降,成本增加。

  液晶面板配套设备方面,受制于日本工厂产能和运输条件的破坏,我国正在开工的高世代液晶面板项目面临延期。TCL的8.5代面板生产线约80%的生产设备供应延迟,京东方北京8代线、昆山龙飞7.5代线面板设备也面临延期风险。

  地震使我国的上游原材料和关键零组件受制,产能利用率降低。目前我国生产的手机、液晶电视机、电脑、显示器等电子产品的上游原材料和零组件主要从日本进口,由于相关厂商生产受损严重、道路等运输条件短期难以恢复,内存芯片、液晶面板材料、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CCD等核心部件产品出现供应紧张局面,相关产品价格将大幅上升。

  此类产品进口企业大多是“日本核心元件-中国组装加工-全球市场销售”产业分工链条上的一环,会面临产能利用率因供应链上游供货的停顿而降低、关键材料部件受制等问题。

  地震对日本国内LCD、玻璃基板、家电产品生产厂造成较大损害,但为我国企业带来了供给替代的契机。电子元器件领域,京东方、昆山龙腾、深圳天马的中小尺寸LCD面板、士兰微的数字音频芯片、彩虹股份的玻璃基板等产品与日本相关领域存在竞争关系,有机会争取订单转移。

  在家电领域,我国家电行业已逐渐发展为全球性产业,地震使家电产品市场需求增加,而家电巨头索尼、夏普、松下面临停产或缺货,为我国家电企业巩固国内市场、进入国际市场提供机遇。

  日本地震带来厂房倒塌、设备损坏、停电限电、交通设施毁坏及港口运输中断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日本制造业企业的正常经营。经历了地震带来的客户、市场份额等损失后,日本技术、资本密集型企业会考虑向我国等新兴市场转移一部分生产能力。日本是一个资源全球配置的国家,很多企业的生产制造部分已经实现了向我国的转移。此次地震可能加速日本电子制造业向我国转移的步伐。

  从电子制造业的价值链来看,日本的本土企业控制着最上游的产品和核心技术,享有最丰厚的利润。韩国和台湾地区的企业为日本技术做配套。我国企业为“日本制造”做组装,只有组装环节的微薄利润。面对此次地震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我国应抓住机会,积极展开布局。

  日本国内电子产品产能短期内不能有效恢复,我国企业有机会在全球市场中争取日本订单转移,进行供给替代。此次受地震冲击最大的高端设备、核心零部件属于寡头垄断行业,如果国内厂商短期内无法供应,我们还应避免大量订单转向第三国供应商。

  日本地震暴露出我国电子制造业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问题,今后我国应探索建立电子制造业应变机制,在一段时期内继续保持代工企业的平稳发展,逐步引导其向研发、设计、销售、服务等高端环节升级,从而建立国产电子信息产品研发应用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