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车房限购执行期视调控效果而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车房限购执行期视调控效果而定

  将根据上述政策调整相应产业结构

  商报讯(记者 张涵)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昨日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表示,目前本市执行的车、房限购政策会对北京经济产业发展产生根本性的影响,执行时间要视调控效果而定。

  卢映川表示,无论是房还是车的“限购”,都是针对当前发展中非常突出的矛盾来做出的,比如交通拥堵和房价过高的问题,确实已经困扰了市民的生活,非下决心解决不可。这些政策措施在短期内产生一些市场波动,但是从长远来看,不会对北京经济产业发展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事实上无论是车市的“摇号”还是房地产市场的限购令,实施一段时间以来已经开始显现出应有的成效。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新政执行满月,全市新建商品房网签总量为3504套,环比新政执行前一个月下跌42.1%,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为20.8%;在消费者购房需求明显萎缩的同时,业主出售意愿降低,市场各方的观望气氛使得新政后的成交量大幅萎缩。但从3月上半月的成交量来看,成交量在整体下跌后逐步企稳,跌幅减缓,楼市整体的日均成交量基本维持在350套左右。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随着调控的深入执行,成交量走低将使房价松动,“预计成交量连续3个月以上在每月4000套以下,或将促使开发商降价促销,估计在6月底以前开盘量将集中增加”。由于目前房价走势并不明朗,而且市场对于房价下降的预期增强,消费者持观望态度,因此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呈现明显下降。

  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本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汽车销售额减少量对全市消费的直接下拉影响为5.2个百分点,再考虑到限购后居民购车档次和单价有所提高、购车需求抑制后部分支出将转向其他消费,以及2011年上半年通胀压力仍比较严峻等因素,2011年汽车销售减少对全市消费下拉影响为3-4个百分点。但该报告同时也指出,限购措施为其他消费腾出新空间,推动居民消费结构转型升级。随着房、车等大型消费在中高收入居民家庭的逐步完成,全市居民消费结构将向更高层次转型,服务性消费比重将显著提升,文化、娱乐、保健、旅游等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将快速增长,对全市消费持续增长形成新的动力。

  “目前北京已经形成了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服务业占整个经济的比重75%左右。汽车和房地产业的调整更有利于整个经济结构的优化,有利于这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卢映川表示,北京将根据上述政策采取相应的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加大投资结构优化的力度,在产业调整上加快发展战略型的新兴产业;在投资方面加大对基础设施、产业和保障性住房的投资,使一些政策措施的影响降到最低。

  相关新闻

  北京四环内将实现步行1公里即达地铁

  商报讯(记者 张涵)解决交通问题的根本出路在哪里?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给出的答案是发展公共交通。卢映川昨日表示,“十二五”期间,北京内环内地铁覆盖率将达到0.93公里,也就是市民在四环内的任意角落,步行一公里之内就能进入地铁站。

  北京市现有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4条线,共计336公里。根据规划,未来五年北京市还将再增加9条轨道交通线路,使总运营线路达到23条,运营里程再增加330公里,全市运营轨道交通达到660公里以上。“那意味着什么概念呢?我们中心区大体上每平方公里轨道交通路网密度能够达到0.93公里左右,相当于在四环路以内基本上每一个角落步行一公里可以到达一个地铁站。” 卢映川说。他介绍,除发展轨道交通外,北京还将使地面公交线网进一步优化,轨道交通跟地铁等地上地下要一体化,方便乘客换乘。

  社保卡今年有望实现电子病历功能

  商报讯(记者 张涵)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昨日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透露,社保卡有望实现一卡多用,今年考虑要把电子病历载入社保卡中。

  据统计,目前北京已经发放了825万张社保卡,覆盖率在80%左右。卢映川介绍,社保卡的功能将得到不断完善,除电子病历功能外,将来还考虑将失业金领取、养老金支付、社会救济、社区服务等功能都逐步加入到社保卡中。

  卢映川表示,5年后,全市60岁以上老龄人口将达到360万人,老龄人口将超过人口总比例16%。未来5年,北京计划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模式。社区内将具备老年餐桌、家庭医生、电子小帮手、文化活动设施等,使居家养老更方便。未来5年,北京将建设5万张养老床位,使得总床位达到12万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