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渡边太太”成日元投机客主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日本地震发生后,日元汇率持续走高,但在七国集团(G7)联合干预汇市的影响下,日元汇率大幅回落。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曾表示,日元急涨其实是投机客所为。有消息指出,这些投机客可能就是曾经活跃于套息交易、被称为“渡边太太”的日本家庭主妇投资者。

  据悉,在大地震发生之后,“渡边太太”进行反向操作,出售海外投资,将日元汇回国内,推动日元汇率迅速走高。上周四,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升至76.25比1,刷新1995年4月创下的战后最高水平,当天东京汇市美元与日元之间的交易量更飙升近80%。

  为抑制日元持续升值,帮助日本摆脱地震给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在紧急磋商后,G7进行了自2000年以来首次汇市联合干预,日元兑美元迅速回落至82比1的水平,但随后日元跌势逐渐收窄。有分析人士指出,G7原本目标是把日元兑美元汇率压低至83比1的水平,“渡边太太”们的实力难以忽视。

  在昨天的亚洲交易时段,日元兑美元汇率维持在81比1的水平,卖空力量已有所减弱。巴莱克资本驻东京首席外汇策略分析师山本千寻表示,G7不排除在未来几天进一步干预汇市。日本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副财务大臣石井直子昨日表示,G7将在外汇市场上继续保持合作。

  此外,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的空中打击,正在给日本央行阻止日元升值的努力带来新挑战。加拿大丰业资本驻多伦多的首席货币策略师萨顿表示,利比亚紧张局势将会在市场上引发一些风险厌恶情绪,这种情绪往往会推动美元和日元汇率走强。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30%的日元交易都来自日本个人账户,这样的比例足以左右日元走势。从上世纪90年代起,日本国内长期执行超低利率甚至零利率政策,一些日本家庭主妇不甘于国内微薄的利息收入,纷纷将资金投向海外金融市场赚取高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