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摆脱GDP崇拜观念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过去5年,中国的平均年增长率超过10%,而“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经济增长率为7%,这引起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3月15日的法国《世界报》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模式的艰难改造。文章认为,中国现任领导班子优先考虑经济增长质量并不是新消息,在本世纪初就已开始进一步关注中国发展模式滋生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2011年至2015年的五年规划颁布了重大的宏观经济方针,但在采取怎样的手段实现目标方面,依然不明确。经济增长可能一时被遏制住,但经济过热将会重现。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也表示担忧。该报认为,中国对高GDP的着迷可能会扼杀规划。文章认为,中国官员非常清楚其对资本投资的上瘾所造成的破坏——日趋扩大的贫富差距、危险的房地产泡沫、不断上升的通胀、灰蒙蒙的天空、腐败猖獗等。可是,他们迄今的行为表明,自己完全无法抵制GDP年增长10%的诱惑。

  如果转变增长方式,福利开支需要增加,这样人民才会少存钱多消费;服务部门需要扩大,以创造就业机会并促进竞争和私人投资;基础设施项目需要有更完善的目标,以将中国国内市场连接起来;银行体系需要改革,以让更多贷款投向中小企业……

  这些事情为何没有做?或者说,没有按西方许多人所希望的那种速度去做?原因在于,重新平衡经济意味着将从地方官员和房地产大亨的口袋里掏钱,从国有大银行和企业的口袋里掏钱,并将钱交到更多的老百姓手中。

  《福布斯》网站的一篇博文看到了“十二五”规划减小贫富差距的努力,也看到涨薪、减税等措施。据此,该文乐观地建议,在华长期投资者应该关注消费领域,把钱投给和大众消费有关的公司。不过,让老百姓少存钱、多消费,房子和医疗这两大负担必须首先解决,否则,老百姓即使想消费也不敢出手。

  按照2011至2015年的新五年规划,中国打算在今年建设1000万套廉价住房,并在未来几年建设3600万套住房。假设3个人住一套公寓的话, 那么这些新建住房将能容纳法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人口的总和。

  据此,3月14日的《纽约时报》认为,如果目标达成,中国将产生新一代消费者。理论上说,成百上千万的中国人,将再也不必为了购买一套价格昂贵的住房而节衣缩食了, 这使得他们的口袋里有了更多的可支配收入。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高路易称,政府在提供廉价住房方面做出的努力超出了他的预期。他说:“这将确保城市化的推进,并有助于解放普通家庭的存款和可支配收入。如果这种巨大努力还能提升人们对经济的信心的话,我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非执行主席斯蒂芬·罗奇在专栏中写道,总的来说,新的五年规划有望“催生现代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消费热潮”。他写道,该计划将使家庭消费占中国GDP的比重从目前的36%增至2015年的42%—45%。

  德国《明镜》周刊注意到,按照“十二五”规划,现有的不完善的社会福利体系将迅速得到扩建。因为只有那样做,中国人才不必为看病和养老积攒很多钱,才能消费。扩建社会福利体系的计划给不同领域的企业提供了巨大机会——从医疗技术、医药企业,到医院和养老院经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