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大地震经济损失将达19万亿日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东北关东特大地震、海啸灾难发生后第11天,警方统计的死亡和失踪人数已经攀升至2.19万人,与1896年明治三陆地震的死亡人数基本持平。在15个自治体的2070个避难所中,至今仍有34万民众避难。全球瞩目的福岛核事故虽已经过多日的紧急处置,但目前状况依然难用“乐观”来形容。

  核危机并未看到“光明前景”

  本打算21日视察灾区的首相菅直人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行程。在官邸举行的对策本部会议上,菅直人表示,核事故虽然没有脱离危机状态,不过“已经看到了光明”。但核电站反应堆当天的表现让这场核危机的“光明前景”黯淡了许多。

  当日下午,“东京电力”紧急报告政府称,15时55分左右,3号机组反应堆上方发现灰色烟尘,但并未听到爆炸声响,附近的工作人员一度被紧急撤离。经产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当日17时40分召开记者会见时称,3号机组目前仍然在冒烟,周边辐射量没有出现明显变化,但尚未搞清冒烟的具体原因。

  3号机组反应堆原子炉昨天就曾出现压力骤升的现象,“东京电力”一度考虑采用直接开阀放气的方式减压。一旦开阀,就会有大量高浓度的辐射物质被释放出来。后由于观察到气压逐渐恢复,遂没有采取开阀的措施。3号机组是福岛第一核电站中唯一一个原子炉及乏燃料池同时告急的反应堆。这几日的外部注水作业也主要是针对它的。

  3号机组的问题还没搞清,2号机组又告急。“东京电力”当日傍晚报告说,2号反应堆房顶部分冒出白烟。至今2号反应堆厂房尚未出现过爆炸,是1号至4号机组中外部建筑物最完整的一个。但2号反应堆原子炉15日曾发生爆炸,原子炉安全壳很可能已经破损。

  由于核电站厂房发生过几次爆炸,反应堆周围布满碎瓦砾,影响消防车注水作业。防卫省命令两辆陆上自卫队的74式坦克改装为清障车,赶往福岛核电站进行清除瓦砾等障碍物的工作。

  30公里处自来水放射物质超标3倍

  厚生劳动省21日宣布,在福岛县饭馆村的自来水中检测到965贝克勒尔的放射性钾。超过了国家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制定的每公斤水300贝克勒尔的限制标准3倍。尽管厚生劳动省安抚说“即使饮用了也不会立即对健康造成影响”,但饭馆村还是立即呼吁村民不要饮用自来水。饭馆村正好位于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30公里处,部分村民已经撤至木县避难,目前村里尚留有4000村民。

  近日木、群马、埼玉、千叶、东京和新潟6地的自来水均被检测出含微量放射性碘,其中,木和群马的自来水还被检测出放射性铯。但日本政府表示,这些尚不会对人的健康造成影响。鉴于核电站周边各县农作物相继被检测出超过标准数倍的放射性物质,日本政府21日根据《原子能灾害特别措施法》作出决定,限制福岛、茨城、木和群马4县出产的菠菜以及福岛县的原奶上市。

  继福岛县牛奶和茨城县菠菜被检出辐射水平超标后,茨城县政府20表示,从该县北部日立市露天种植的菠菜中,检测出浓度为每公斤5.4万贝克勒尔的放射性碘,超标27倍。放射性铯也达每公斤1931贝克勒尔,大大超过500贝克勒尔的基准值。

  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0日表示,日本核事故泄漏的辐射量,并未污染到日本以外地区所生产的食品。

  震灾经济损失将达19万亿日元

  世界银行21日公布了对此次日本大地震影响的预测,估算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最多将达19万亿日元(约合2350亿美元),大大超过阪神大地震时的9.9万亿日元。预测指出,到2011年中期,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比原先的预期下降0.25%~0.5%。之后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展开,GDP将出现增长,重建工作可能会持续5年。

  世行估算保险业界的损失最多将达330亿美元,并认为重建给国家预算造成的负担今后将进一步增加。预测没有考虑到核电站事故损失扩大后的影响。

  世行认为此次地震给东亚地区经济带来的打击只是暂时的,但因日本国内汽车及电气产品的零部件生产集中地区受灾,对亚洲制造业可能造成长期的影响。关于日元升值的影响,世行认为日元每升值1%,东亚各国的对日债务就将上升0.25%,即增加2.5亿美元。

  本报东京3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