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将对全球半导体芯片生产带来巨大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 京3月22日讯 (记者陈健)市场咨询公司赛迪顾问发布的《日本地震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影响》报告称,受日本地震直接影响的半导体芯片生产线占到全球总产 能的4%左右;全球消费性逻辑IC、模拟IC等产品供应受到一定影响;硅片供应商信越公司白河工厂的停产,将对全球半导体芯片生产带来巨大影响。据悉,日 本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半导体生产国。

  目前,日本半导体芯片生产线在其本土分布较广。其中在地震直接影响的区域(宫崎、岩手、福岛、 秋田四县)内,共有18座芯片生产厂,包括12英寸厂1座、8英寸厂7座、6英寸厂7座、5英寸及以下芯片厂3座。这些芯片厂的合计产能约占日本半导体总 产能的20%,占全球总产能的4%左右。尔必达与东芝的存储器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广岛与名古屋附近,为日本的南部与中部,离震区较远,受地震的影响相对较小。

  地震震区内的半导体企业主要为是东芝、冲电气、TI、富士通等,其生产的产品主要为消费性逻辑IC和模拟IC。目前这些企业在震区的工厂基本都已停工, 这将使全球范围内相关半导体产品的供应受到一定影响。特别是中国境内的东芝、索尼、松下等日资电子企业将直接受到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此外,瑞萨、东芝、 松下等在国内的封装测试企业,也将因为来自母公司的订单减少而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是目前全球半导体硅材料的主要生产国。信 越、SUMCO分别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半导体硅片供应商,两家公司合计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0%以上。其中,信越公司位于福岛县的白河工厂已因此次地震而停 产,而该厂占信越公司全部产量的2/3,占全球半导体硅片生产量的22%左右。由于硅片是半导体芯片生产的关键材料,因而该厂的停产将对全球半导体芯片生 产带来巨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