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海外投资如何规避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利比亚政局动荡、日本强烈地震和海啸……随着连日来一系列国际政治危机和自然灾害的出现,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安全问题开始凸显。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海外投资发展迅猛,在“走出去”政策的促进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海外投资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这一方面为国内经济借助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开辟了道路,另一方面,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局势的变化以及不可预知的因素的增多,海外投资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风险。  对外投资年均增速达52%

  商务部数据显示,2002年至201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速达52%。“十一五”期间,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增长35%,增速是“十五”时期的4倍。2010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9个国家和地区的312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90亿美元,同比增长36.3%。截至2010年底,中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2588亿美元。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专栏)表示,“十二五”期间,商务部将更加重视“走出去”,统筹推进企业对外开展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加工制造、农业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培育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使其成为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骨干力量和重要依托。

  海外并购困难风险并存

  金融危机既带来冲击,也带来机遇。中国受危机冲击较小,更兼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和活跃的资本冲动,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引发了中国企业2009—2010年的海外投资热。今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热度依然不减。

  那么,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哪些风险与困难?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为例,半数以上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交易未取得成功,无法达到增值的底线。这充分表明海外并购交易非常复杂,具有一定难度。专家告诉我们,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遭遇的政治风险、法律风险、财务风险、运营风险和战略风险始终存在。不少发达国家对中国企业的境外收购非常警惕,尤其对于关键技术和重要资源的收购,他们设置了许多障碍。

  在近期大量的海外并购案中,中国的国有企业受到了来自外国监管机构的限制。部分专家用“雷声大、雨点小、并购率低”来概括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现状,“雷声大”说明中国企业对境外收购有着强烈需求,“雨点小”是因为并购行为遭遇重重困难,“成功率低”说明很多并购不理想。境外收购有政治的因素,也有国家文化的差异,而公司管理体系也是海外并购需要注意的问题。

  应在四方面作出努力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办事处首席代表胡援东建议“走出去”的企业应在以下四方面作出努力:

  首先,知己知彼,把握投资风险。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的进程,面临技术壁垒、绿色壁垒和行业壁垒这三大壁垒。企业一定要做到知己知彼,对待风险心里有数,提前做好预警准备。其次,做好功课,识别市场风险。中国企业投资应该在准确判断并承担风险的基础上,对风险进行评估,进而寻找到降低风险的方法。第三,科学管理,规避市场风险。最后,整合资源,化解管理风险。能够获取和组合别人的资源也是一项重要的能力,机会是以能力和知识为前提的。中国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同时努力提高自身整合资源的能力,有效化解管理风险。

  专家还建议,中国企业要优先进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优先进行内部管理体系的构建和实施管理信息化,并且按照跨国企业运作模式进行公司运营。从简单粗放模式转向市场运作模式,从人治管理向制度管理过渡,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日后的海外投资及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