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中国为何没有顶尖跨国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邱林

  中国经济无疑是在迅速崛起,但中国的企业却没有跟上。将全球企业按市值分行业排序,就能看出在几个特殊板块之外,中国公司的排名仍明显落后——不仅落后于发达国家的同行,也落后于一些来自新兴市场的企业。

  历数全球顶尖的跨国公司,其形成路径不外有二:一是在国内就拥有较大市场,竞争力较充分,这样的企业在国内竞争的过程中就练好了内功,国际化的过程也就是顺势而为,美国、日本很多跨国公司就是这样。二是通过投资或并购获取相关的品牌、市场、渠道乃至技术,瑞士、芬兰等中小国家诞生的跨国公司往往采用这种路径。

  在当今的国际市场,收购与兼并已成为跨国资本流动的最主要的方式,这也将是中国企业打通国际市场的主要手段。收购与兼并比新建自己的企业能更快地进入海外市场。但中国企业过去却把目光放在国内,用扩大产能的办法实现成长,只能在国内小打小闹赚些小利,不能通过积极的海外并购提升竞争力。

  事实上,并购也只是一种手段。以全球化视野、全球化思维打造全球资源整合能力来参与全球竞争,在最合适的时机去收购与合并,并用最精明的经营手法壮大那些被收购的企业,这点才是中国企业最欠缺的。

  由于国有企业基本上都是从计划经济体制下行政垄断性企业演变而来的“大块头”,并不是在充分市场竞争中形成的以产权关系为纽带的企业集团,中国国有企业对行业垄断的实质就是行政性垄断。在当前全球竞争的环境下,行政性垄断对落后企业的保护显然不利于提升国内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这也许就是中国没有顶尖跨国公司的原因。如果我们这些靠政府抱大的企业徒有规模,缺乏竞争力,很快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