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地次季有货币紧缩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群益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群益证券(香港)研究部董事 曾永坚

  在亚太地区股市仍然受日本福岛核危机威胁而风声鹤唳的环境下,人行上周五傍晚颇令市场意外地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人行此举反映内地通货膨胀压力仍然严重,在政府把控制通胀列为首要经济任务之下,经济体系内推动通胀的主要压力来源大部分仍未纾解且有恶化之势,故人行以最直接收紧资金流动性以及对市场生成最低程度负面心理影响的方式,进一步控制资金流动性,以凸显中央控制通胀的决心。

  事实上,人行此次行动实有其必要性。3月及4月份将是全年央票到期的高峰期,单是3月份便有高达近7,000亿元人民币的央票到期(4月将有约5,000亿元人民币资金到期),令境内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回升,是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将生成对冲流动性因央票到期而增加的实际作用,以巩固央行前期一系列紧缩货币政策在控制资金流动性方面的效果。

  日本近期的不幸天灾及核危机事故,势将增加粮食以及部分消费品生产尤其电子产品的短期涨价压力,而市场亦开始预期日本未来的灾后重建工作,亦将引发部分资源等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上升压力,加上石油价格在现阶段中东与北非的政治不明朗局势下处向升趋势,加大中国面对的输进型通胀威胁。反映出,第二季内中国将仍存在货币政策紧缩压力。预估港股短期内仍处震荡反复格局,恒生指数将在22,000至23,000区间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