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8家境外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田文会 贺麒麟 实习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上海

    银行间债券市场迎来新一批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中国债券信息网3月21日刊登的公告显示,中国农业银行香港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香港分行、花旗银行香港分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香港分行、南洋商业银行有限公司、永隆银行有限公司、永亨银行有限公司、集友银行有限公司等8家境外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为拓宽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央行于去年8月16日宣布,允许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试点。

    上述机构经中国人民银行同意后,获准在核定的额度内,以其开展货币合作、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业务中获得的人民币资金,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允许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不仅扩大了境外银行体系内人民币的投资渠道,亦能有效促进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从而增强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的意愿

    “这是在岸金融市场开放的一部分。”一位债券市场资深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实施,持有人民币的境外机构逐渐增多,客观上存在购买人民币资产的投资需求。

    他称,由于国内银行间债券的收益率明显高于香港人民币市场,将吸引这部分资金持续投资国内债券市场。“同时,这又增加了国内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来源,丰富投资者的结构,有利于国内债券市场的发展;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此前,已有工银亚洲、渣打银行、汇丰银行以及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等多家境外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上述市场人士并指出,除允许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之外,在岸金融市场开放还包括三个潜在领域:一是小QFII,即推出在中国香港市场募集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证券市场的试点;二是在A股市场推出国际板,允许境外企业与金融机构到境内发行A股;三是扩大熊猫债券的发行规模,允许境外企业与金融机构到境内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