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志成:利比亚局势突变 给全球资本市场添变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全球投资品市场不断地被突发事件所干扰,虽然全球经济向好的预期没有改变,但重大风险事件一再发生,也使投资者不敢轻易做多。今年全球风险事件不仅偏多,突发性强,而且有一个特点,即衍生性很强。比如北非国家局势动荡一直蔓延到中东地区;比如日本大地震不仅引发海啸,而且核污染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这些说明了什么?利空也有周期性,而且还有衍生性。

  大家都不希望事态失控?

  法、英、美等国19日对利比亚政府军发动空袭具有突发性,也具有衍生性。

  多国部队空袭利比亚,会不会导致全球资本市场混乱呢?截止到笔者写稿时,答案是否定的。为什么?因为当事几方都不希望事态失控,尤其是占尽优势的西方国家,到目前为止只是发出 “愤怒的吼声”,还不想将局面直接引向全面战争。这使笔者思考两个问题:一是西方国家会因为什么利益受到威胁而团结在一起?二是西方国家在利益受到威胁时能够团结到什么程度,以什么标准作为联盟必须维护的战略目标?笔者以为,从上周四七国集团(G7)联合干预日元汇率,到上周末多国部队空袭利比亚,都说明西方国家整体利益有一个看不见的 “标的物”,就是必须维护全球资本市场的稳定。天灾人祸越多,突然性事件越多,越要向市场显示团结,显示控制局面的能力。防范市场投机客借助突发事件攻击金融市场与防范利比亚政府军进攻班加西那样重要。因此,G7联合干预日元升值与多国部队空袭利比亚具有“血缘上”的相关性。

  G7干预日元非常成功,不仅阻止了日元大幅度升值的预期,向市场发出来G7不希望日元升值的意愿。关键点在于它向市场显示了这样的信号:未来G7有可能像干预日元那样干预欧元和美元,因为欧元和美元都有着日元一样的病根——债务隐患严重,随时可能受到投机客攻击,尤其是在突发事件爆发时。

  如局势失控欧元会大跌?

  多国部队空袭利比亚,到目前为止算不算成功?笔者无法判断,但从周一国际市场的表现看,起码不能说失控。利比亚局势又回到两派势均力敌的对峙状态中,而这恰恰是短线的平衡点,这或许美英法和卡扎菲都能接受的。关键是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得到了维护,这对欧元区、美英两国的经济复苏太重要了。

  上周末由于市场得知利比亚局势受控,欧系货币带领非美货币向美元指数发起新一轮进攻,突破了近几个月来的高点,技术上确立进一步向上的趋势。上周末美英法等多国部队空袭利比亚,由于战事一边倒,本周初开盘后全球外汇市场似乎风平浪静,欧元上下振幅只有30点不到,大大出乎市场分析人士所料。但笔者以为,那是因为卡扎菲还没有“睡醒”。

  外汇市场具有很强的敏感性,一旦卡扎菲大举反击,欧元、英镑出现大幅度震荡的局面几乎是必然的。根据笔者的沟壑图形理论,欧元兑美元在突破1比1.3860之后,它应该还有400个基点的上涨空间,也就是说,欧元兑美元近期最大涨幅应该到达1比1.4280左右。本周没涨到位,未来也会涨到位,目前只是先跌后涨,还是先涨后跌的问题。如果利比亚局势失控,欧元兑美元会大跌,但只要没有跌破1比1.3860,其升值周期就没有完结。当然,如果局面可控,欧元就会在震荡中走完趋势,一直上涨到1.4280附近。相比欧元,日元的稳定性趋势性更强,除非利比亚空袭引发全面战争,使避险资金再度在日元上集结,日元维持震荡下行的可能性大,其中日元对美元本周有可能看到83比1。

  A股本周也是震荡市?

  上周中国股市没有找到方向,本周有可能还是没有方向。对中国股市来说,需要观察的事情更多。利比亚很远,但利比亚局面失控,欧元区和美英经济遭受打击,对中国股市肯定不利。从技术上看,自从前一周上证综指跌破2940点后,这个位置附近20点再次成为短线阻力区域。笔者相信,若本周没有基本面的利好消息,难以突破。

  上周末,中国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证明了笔者关于3月还要继续紧缩的预测。但是,这次央行上调存准率并非真正的紧缩举措,相反,它显示央行很无奈。预计本周和未来1个月左右央票有上万亿元会到期,这次提存准率0.5个百分点,只能收回35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因此,中国央行对流动性的管理如同 “追涨”,让流动性和通胀形势牵着走。即使是走一步看一步,即使是跟着通胀走,被流动性推着走,也必须再度加息。

  当然,笔者还是那个观点,加息不加息,对中国的流动性局面改变已经作用不大,因为当前的市场利率已经高达基准利率的两倍。但有一点,加息是姿态,摆样子也得加息。而一旦真正加息,紧缩的靴子也就可能全部落地了。如果说,一季度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仍然扑朔迷离,二季度的宏观经济应该明朗,这就是持续的紧缩已经将中国经济带入滞胀的边缘,宏观经济政策或许需要微调。只有这个信号明确发出后,A股才可能上涨。在此之前,A股也不可能深幅调整,因为市场已经有了充分预期,只要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稳住了,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开始微调了,股市一定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