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徐小平:创业就像暴风雨 挡都挡不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创业邦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做投资没有失败,因为我从来不告诉别人。投资人要有这种素质,创业者也要有这种素质,我个人认为成功是必然的,失败是偶然的。失败以后继续奋斗,再失败后再奋斗,再失败,直到灭亡,永不屈服的失败者将会被世人铭记。我有一个了不起的发现,只要创业者不死心,人不死,不放弃,总能成功。但是如果做人失败,别人对你死心了,那你也不行。我做了五年创投,有一个经验叫做,事可以失败,做人不能失败。创业是极其艰苦的一个过程,只要你做人不失败,周围的朋友、亲戚、投资者、合伙人,其实还会和你一起奋斗,一起走下去。几个著名的故事都是创业者两三次失败了,钱烧光了,合伙人崩溃了,但是继续坚持下去,继续寻找投资,最后获得成功,这样的案例相当多。

  谁应该创业,谁不应该创业,我想讲两个故事。比如俞敏洪从北大英语系毕业,大学期间就教英文挣外快,毕业之后也教英文,做自己最能做的事,创建了新东方。北大另外两个学生,2003年数学研究生、化学研究生。2003年想出来教奥数挣点小钱补贴家用,结果教着奥数就越教越大,到2010年10月份,在华尔街上市,七年之内创造了一个市值十三四亿美金的公司。

  什么时候创业?该不该创业?这个项目好不好?其实创业就像暴风雨一样,说来就来了,挡都挡不住;像海啸一样,不知道就来了。不得不做这件事,如果考虑做不做、行不行,这个你千万不要做。因为谁不想成功?而且比你聪明的人一定多。人们经常讲新东方的传奇故事,这儿不如人那儿不如人,但是有一个东西,就是在中国需要的时候,他就教出了英语这个东西。

  当你想到一个项目的时候,我自己认为一定是来自自己心灵深处不得不做的一件事,那肯定能够成功。假如说机会不错,肯定能够成功,而不是可能成功。因为这个事非你莫属,我本人来到新东方,当时想做出国咨询,后来看到很多学生签证被拒,拿到了哈佛全奖等等,结果到使馆被拒了。原因是,他们不会交流,而我从小到大是交流大师。我认为,他不是语言问题、素质问题、资金问题,是从小到大没有捍卫自己的权利,再加上一点自己的自信就可以了。我和自己的学生讲,你要把钱当孙子,不要当爷爷,当成自信心,中国人的自豪感。这样一来风起云涌,使得当时每一个去美国的学生都要到我这里来一下,我不是说我怎么厉害,我是说每个人要发现每个人心灵深处的俞敏洪、徐小平,到底我要干什么,我擅长干什么,做什么事情最有激情,一天干18个小时,两天之内,我不会感到烦、累。所以创业者一定要有这样的精神,而不是说能赚钱,那个事也不错,我的朋友在干,发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