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费同比下降24.4% 沪上团险经营转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纪云飞

  今年前2个月,沪上团险保费收入 16.56亿元,同比下降24.4%,在寿险总保费中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 15.6%下降至12.2%。在个险和银保均为正增长的态势下,团险的发展颇为落寞。

  不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团险保费规模的短期下降并不是坏事。中意人寿上海分公司团险事业部助理副总裁庞震刚表示,和银保渠道相类似的是,寿险公司对于团险渠道也在思考要规模还是要效益的问题。如果寿险公司团险件均保费提高、赔付率控制有序,一定的负增长还是可以接受的。

  面临负增长压力

  中国人寿总裁万峰曾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近年来,国家政策对团险市场的影响很大,如企业年金制度的出台,不允许企业为员工代办福利型保险等。由于无法和企业年金互补,未来团险市场的发展,或将以企业为员工做的短期补充福利业务为主,如医疗险、意外险和1年期的团体寿险。

  据悉,沪上团险市场之前所做的业务大部分都是企业养老险,在企业年金政策出台后,这些业务陆续转到专业养老险公司,如平安人寿、太平人寿团险业务相继平移至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太平养老还获得团体人寿业务经营资格,这些会很大程度分流原本归属于寿险公司的团险保费收入。

  合资寿险团险业务同样下滑明显。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包括友邦、金盛、信诚、光大永明等多家合资寿险的团险业务均为负增长,一度合资团险的领头羊友邦保险团险保费收入2499万元,同比下降43.7%。

  对于合资团险的下滑,本刊顾问、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指出,主要原因在于外资团险目标客户的不同。 “合资寿险受限于本土化制约,一般在团险市场很难拿到趸缴型的大单,这使得其团险保费规模无法和中资寿险比拟,只能将目标客户锁定于中小企业。但中小企业缴费能力有限,近年来又受制于经济危机,投保意愿明显下降。 ”

  庞震刚表示,中意人寿的团险主要定位于外资企业,这些企业的特性决定了他们的团险业务需要通过经纪公司来操作,经纪公司的询价机制使得合资寿险在团险业务取得方面难以和中资寿险相比,这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合资团险的业务起伏。

  追求效益型发展

  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沪上团险长期险的件均保费已经达到13612元。在今年前2个月,件均保费又提升了近20%。 “中意、友邦、平安、太平这几家寿险公司的团险费率在上海市场上算较高的,而且今年对于续保客户仍有加费的指标。 ”知情人士透露。

  太平洋人寿上海分公司团险部相关人士表示,团险可以作为新分支机构抢占市场份额的工具,但团险并不是每家公司、每家分支机构都赚钱。团险业务由于采用经验费率,不能获得超额利润,并且在以往寿险公司中产生的亏损中难以体现。

  “现在有不少养老险公司希望通过团险业务来弥补年金业务的亏损,但这同样是一招险棋。目前虽然团险业务中短期业务利润相对长期业务较高,如一年期的定期寿险、意外险等,但一年期的健康险亏损严重,这是各家寿险公司均无可奈何的事情。 ”庞震刚认为,业内每家寿险公司都有不同的团险竞争策略。但是如果再不努力,团险健康险将面临前两年车险一样的行业性亏损问题。

  于是,重视团险承保效益自然成为沪上寿险公司下一步的发展重点。从去年开始,太平洋人寿等公司明确要大力发展团体意外险,而赔付率较高的团体健康险规模将进行控制。虽然单笔保费不高,但总体赔付低,团体意外险属于典型的效益险种。

  “团险业务的理赔主要集中在短期医疗险,虽然单件给付金额不高,但数量很大。有时候,短期医疗险的理赔案件占团险理赔的80%以上。 ”知情人士透露,“团体医疗险的理赔存在企业滥用限额以及人情报销等因素,公司很难掌控。 ”

  相对而言,团体意外险的承保门槛很低,不如医疗险需要较多的险种搭配,而且团体意外险理赔较为清晰,便于寿险公司掌握。在承保利润本已堪忧的情况下,寿险公司对团险能否盈利相当计较。

  庞震刚表示,以往不少公司在承接业务的时候,会考虑团险的综合成本率,一般在80%内就接了。但现在不少公司把团体健康险和团体非健康险分开来考量,也就是说如果团险健康险的赔付在120%,即使团险非健康险的赔付很低,公司核保也不一定能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