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利比亚动荡影响中企 涉合同188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22日上午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今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利比亚政局的动荡确实对中资企业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根据我们掌握的材料,目前中国在利比亚承包的大型项目一共有50个,涉及到合同的金额是188亿美元。

  姚坚表示,利比亚政局动荡,大部分中资企业人员撤出,对于中资企业的经营状况确实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在人员比较有效、有序撤出的前提下,商务部已经会同有关商会和企业,开展了在利比亚大型项目的资产评估和损失评估工作,妥善处理相关的后续事项。由于西亚北非地区是中国在海外投资“走出去”的重要地区,中国和这个地区有比较完善的经贸合作机制和相应的工作机制,会通过这些机制来保护中资企业在利比亚、在西亚北非地区受到的影响。

  他指出,这件事情反映出中国企业在参与海外项目的过程中,建立一个有效的“走出去”的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性。去年中国在海外投资是590亿美元,预计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在未来五年至十年,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可能会超过中国的吸收外资。

  姚坚介绍说,商务部在这些方面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是在海外市场安全信息的采集、预警的发布、日常的监管、突发事件的处置、政府后续援助的提供等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在加强预警预测方面,我们也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来提供海外的安全信息。在安全监管方面,我们会在企业开展海外投资之前,会同有关的商会定期对中资企业在海外的安全应急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培训和辅导。同时,在应急体系建设方面,国内也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分工明确的境外投资企业的突发事件处置程序。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境外企业的安全工作,包括通过商业化的手段进行相关的项目的保险和人身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