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货币政策将贯穿上半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崔烨 实习生 吴妤

  央行于上周末宣布,本周五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多位专家指出,在日本震后的大环境下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既有国内市场继续抗通胀的考虑,也“暗合”当下日本启动印钞机后的国际通胀环境。

  存准金率已达20%

  作为今年以来第三次统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10年以来第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大中型存款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的历史高位,中小金融机构为16.5%。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指出,此次调整将冻结银行体系资金3600亿元左右,减少商业银行净利息收入50亿元左右。

  记者注意到,面对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作为有效管理流动性的工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紧缩工具近期密集使用。“存款准备金主要是调节整个经济和金融市场中流动性的总量。 ”周小川(专栏)表示,“当流动性比较多的时候,就会产生吸收流动性的要求。 ”在中国货币政策由去年的适度宽松转向今年的稳健之后,货币政策保持了连续性。

  央行本月15日公布货币信贷数据显示,2月份的新增贷款大幅回落至5356亿元。不过,由于流动性充裕的状况未发生明显改变,尤其是1月份商业银行外汇占款的规模再度超过5000亿元,准备金率连续上调主要为回收流动性,因此,货币政策保持趋紧状态也在大多人的意料之中。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表示,本次准备金率调整在预料之中,“此次调整之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20%,继续向我们2010年末预测的到2011年末将达到23%左右迈进。 ”

  暗合震后通胀形势

  多位专家表示,日本地震后,全球流动性可能再次因为日本大量投放货币而过剩,成为此次调整的原因之一。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央行此次意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与担忧短期内日元流入中国有关。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紧缩货币政策将贯穿整个上半年,而收紧流动性以防止通胀继续升温是这一轮紧缩货币政策的主要原因。

  渣打银行指出,此轮通胀似乎是2009年、2010年期间货币政策剧烈扩张和2011年经济过热的滞后效应,以及国内食品周期和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国际需求等多种因素混合作用的结果。 2009年货币增长超过30%,目前仍以高于历史平均数扩张。

  此外,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崔历认为,目前国内提升消费的经济政策在方向上非常正确,但短期也会带来价格上行的压力。 “从短期看,公共支出将继续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工资政策也可能在未来几年给通胀带来额外的压力。而劳动力市场的剩余应当会为就业增长尤其是服务业的就业提供空间,非贸易行业供给的改善将会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然而,这些供给的良性提升将可能滞后。 ”

  银根紧缩抬高借贷成本

  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认为,央行显然决意通过量化贷款指标来控制信贷增长。今年1月初央行逐个与各商业银行沟通确定年度信贷额度:“据报道四大行总计新增信贷规模不得超过2.8万亿元,这意味着年度新增信贷不得超过7万亿元,尽管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达到 1.1万亿元,我们预计2、3月份每月新增信贷规模不会超过5500亿元。市场将会感觉到银根紧张。 ”

  渣打预计,今年上半年(3、4月份)还会有两次加息,每次幅度为25个基点。加息3次也是有可能的,同时还会伴随着大范围的存款准备金率调高。

  记者了解到,银行信贷部门对大客户也提高了贷款利率水平。还有很多银行客户现在根本贷不到款。不断收紧的流动性推高了整体利率,因此央行能够影响整体信贷环境,包括债券发行成本、贴现票据、信托贷款等。小额贷款公司和地下钱庄异常活跃起来,年融资利率从正常水平的15%-20%抬高到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