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太平2010业绩符合预期 亮点不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交银国际 李文兵

  2010 年中国太平实现净利润22.4 亿元,同比增长171%,剔除出售中国民安一次性收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8%,符合预期。中国太平2010年业绩大幅增长,净利润22.4 亿元,同比增长158%,朝超越我们之前的预期,净资产184 亿元,同比增长21%,超过我们之前预期的11%,但是剔除公司出售中国民安的一次性收益后,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8%,净资产增长11.3%,均与我们之前预期的一致。我们在分部业绩中略微低估了寿险和略微高估了再保险的盈利,但是总体而言差别不大。公司剔除民安一次性影响后2010 年盈利增长贡献主要来自于产险。

  寿险业务规模增长可观,内含价值超预期,新业务价值增长符合预期。2010 年公司寿险业务规模增长48%,表现不俗,银行以及个人渠道分别取得了45%和54%的高速增长,个险增长超越银行渠道使得产品结构有所改善,标准保费增长35%超越首年保费的30%增速。公司2010 年内含价值175 亿元,新业务价值18.17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5%和35%,内含价值增长超我们之前预计的22.5%,新业务价值增长符合预期。

  财险利润增长来自于成本率改善,再保险由于地震灾害成本率增加。2010 年公司财险业务实现净利润4.2 亿元,同比增长683%,主要是由于综合成本率改善,公司中国业务综合成本率由108%下降至101%,香港业务综合成本率由100%下降至97.4%;公司再保险由于墨西哥、新西兰等地地震灾害赔付增加综合成本率上行。我们预计2011 年公司财险业务成本率继续优化,而再保险业务则由于日本地震的影响,综合成本率可能继续上行。

  总投资收益下降57 个BP 至4.81%。公司2010 年底投资资产1304 亿元,同比增长40%,投资资产的增长促使公司在投资收益率下滑的情况下,投资收益增加23%至55 亿元。分区域来看,香港市场投资收益率表现不错,而主要业务地区大陆投资表现弱于2009 年,拖累公司总投资收益率下降57 个BP 至4.81%,我们预计2011 年公司投资收益较2010 将有所好转。

   维持原有盈利预测,以及买入投资评级,目标价HK$29.5。由于公司公布的数据与我们预期的差别不大,我们暂时维持原有盈利预测不变,维持长线买入的投资评级以及目标价为HK$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