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渣打银行:面对投诉门何以淡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上海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服务纠纷类信访事项占信访总量的83%,并主要集中在信用卡、存贷款、银行收费和理财产品方面。

  ■本报记者 张炜

  “3·15”前夕,一则“渣打银行理财产品巨亏深陷投诉门”的报道受到关注。对此,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近八成参与者认为渣打银行应为投资亏损负责,近九成参与者表示不会投资渣打银行理财产品。

  该报道涉及的内容并非新闻,而是一款去年已经到期的理财产品,渣打银行也不是第一次撞上“投诉门”。作为在内地推出QDII产品最多的外资银行之一,由于部分理财产品巨亏,渣打银行从2008年起不断发生客户投诉。去年,更是涌现了“渣打苦主联盟”,集体采取维权行动。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盈亏的是非曲直,投资者与银行往往各有说法。不过,在被投诉的渣打银行QDII产品中,有的由监管部门认定存在问题。据称,针对投资者关于渣打银行QDII理财产品涉嫌“信息披露虚假”的投诉,江苏省银监局给出了书面回复,认定“QDII200704A在2007年11月至2009年10月期间的月结单不符合《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

  对于一家拥有150多年历史,并且看重在华市场开拓的外资银行来说,“苦主联盟”的出现是一件尴尬事。即便“苦主”尚未从法律上得到足够的支持,但在其维权的过程中,相关银行的声誉肯定受到负面影响。网络调查众口一词地认定渣打银行应该负责,并表态不再投资渣打银行理财产品,侧面表明渣打银行的公众信任度大打折扣。渣打银行是一家突出发展理财业务的外资银行,假如失去客户信任基础,又怎样在竞争如林的银行市场中求得生存?

  可从现有的情况来看,渣打银行受到的损失似乎有限,称得上十分淡定,因为网络舆情的一边倒并未损及其业务发展。登录渣打银行网站可看到,该行正在销售的理财产品众多,成为众矢之的的QDII产品也有近40款处于可申购状态。相比之下,国有中资银行更像“霜打的茄子”,在2007年首批QDII出海遭亏损之后,几乎没有再推出过新产品。

  “苦主”没能“扳倒”渣打银行,与国内银行理财产品普遍投诉缠身有关。上海银监局最新披露的信访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诉量连续两年下降,其中2010年理财产品投诉总量同比下降40.4%,但投诉量依然较多。2010年上海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服务纠纷类信访事项占信访总量的83%,并主要集中在信用卡、存贷款、银行收费和理财产品方面。可见,理财产品属于金融消费投诉的“重灾区”。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苦主”的遭遇,单从信息披露、风险揭示等方面强调银行责任,投资者有望获得的补偿十分有限。多年来国内证券市场信息披露欺诈的维权实践,足以说明中小投资者处于“维权难、补偿难”弱势地位。需要深层次拷考银行责任的是,产品设计有没有先天的缺陷?有没有不可告人的利益输出?有没有不尽职的风险防范?投资者虽然难以挖出内部真相,但若具备完善的市场评价机制与严格的监管体系,发行亏损理财产品的银行不会像现在这样淡定面对“苦主”维权。

  理财产品告别“投诉门”,其一,有待加强投资者教育,提高风险辨别能力,帮助投资者学会自我保护。其二,应该形成有效的市场评价与外部监督机制,由第三方机构对银行信誉与产品风险打分,帮助投资者识别风险,避免购买不适合的产品。其三,监管部门与行业协会的责任也有必要强化,用专业与权威方式评价理财产品,定期对发行过高风险产品的银行给予公开警示,从而强化他律的作用。如此三管齐下,银行不至于再对“苦主”熟视无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