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日本受灾对我国进口市场影响颇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3月22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商务部网站获悉,商务部今日举行例行发布会,通报2011年1-2月我国商务工作运行的有关情况。在回答有关日本大地震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日本东北地区的地震对于中日的经贸合作确实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中日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十分密切,并且日本是我国第一大进口市场,占到中国进口总额的12.6%,是我国最大的进口来源。

  同时,姚坚还补充说,日本也是在中国进行投资产业转移非常集中的一个地区,大量的日资企业在中国进行生产和贸易投资活动,所以地震的发生会对两国的贸易、制造业的投资产生影响。

  姚坚认为,从初步了解的情况看,中国当前的重点还是和日本的经济产业省进行沟通合作,来有效保证救灾物资的运输。对于产业方面影响的分析目前还不是很全面。首先,在中国经营的日资企业会从母国进口一些元器件、零部件,他们的生产活动会受到影响。例如,天津、大连、江苏等地区在这方面都有所反应;另外,由于我们进口日本的集成电路、钢材、汽车零部件等商品,这些相关的生产和贸易活动也会受到影响。

  在谈到中国对此有什么解决的对策,是否已经考虑从别的国家进口问题时,姚坚并没有直接否认,而是列举了三项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第一,还是要依赖于日本经济的迅速恢复,因为产业链的主要源头还是在日本;第二,上述进口商品在中国国内有相当的库存,目前还能够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营;第三,在华日资企业也会在国内找一些替代的生产厂家来补充生产。我们希望日本的经济能够迅速恢复,使两国经济关系尽快走上常态。(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