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旅游类团购市场规模高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珝

  晚报讯 经历了2010年狂飙式增长,团购行业的竞争激烈程度已经超出了很多人预想。资本市场介入,国外网站搅局,让团购战争不仅规模越来越大而且形式多元化,旅游团购正是在这一市场环境中杀入。根据在线旅行网站去哪儿网日前发布的《2011年1-2月旅游团购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旅游类团购网站在1、2月份发展势头强劲,近百家企业都推出了旅游团购业务,产品涉及酒店客房、酒店餐饮、酒店spa等几十个领域。旅游团购的出现,不仅推动了酒店淡季的客房销售,还节省了旅游支出,深刻影响并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

  据该报告统计显示,企业开始进入旅游团购集中于2011年,地域上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西安、杭州、成都、武汉、天津等一二线城市,总量近100家并在迅速增加,旅游团购已经成为团购市场中的新势力。在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的酒店客房、酒店餐饮、酒店spa、景区通票、自助游、机票、租车、旅游装备、游轮、高尔夫、滑雪、温泉、采摘等几十种商品中,销量最高的旅游产品依次是酒店优惠券、酒店客房、景区通票、滑雪项目、温泉项目和酒店自助餐。其中,酒店类产品相加占据总销量的50%以上,包括豪华酒店、高档商务型酒店、精品酒店、经济型酒店、酒店式公寓、四合院酒店、三星级中档酒店、情人酒店等十一个品类的酒店都参加过网站团购活动。

  在旅游团购的消费者中,家庭用户比例最高,占团购总数量的40%,其次是情侣占25%,朋友占12%,个人占10%。在消费者的地域分布上,北京、上海、广州不仅是发起旅游团购最多的城市,也贡献了最多的消费者,占据旅游团购城市消费力前三名。消费者的旅行目的地选择地中,三亚、北京、上海位列前三名。对此,去哪儿网副总裁戴政分析称,国际旅游岛的提出加上《非诚勿扰2》的广告效应,让三亚成为1、2月消费者最钟情的旅行城市;在后世博旅游的带动下,上海成为第三高的旅游目的地,相关旅游团购产品销量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