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比亚战火点燃国际油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战火“点燃”油价

  据新华社电 西方多国军事打击利比亚,而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誓言做好持久战准备,局势不确定性打开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上行的想象空间。

  大减产

  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21日亚洲交易时段报收于每桶102.89美元。5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在英国洲际期货交易所涨至每桶115.76美元。

  美国彭博新闻社21日援引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高层的话报道,利比亚原油产量现降至动荡局势开始前的四分之一,不排除完全停产可能。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舒凯里·穆罕默德·加尼姆19日说,利比亚今年1月日均产油159万桶。

  国际能源机构预测,鉴于石油设施损毁和联合国制裁,利比亚石油出口可能“中断数月”。

  德意志银行亚洲大宗商品研究部负责人洙扎纳·崔说:“周末袭击发生后,利比亚原油供应恢复正常的可能性看似越来越小。”

  美国资本经济咨询公司在报告中说:“利比亚石油供应持续短缺,可能一路推升油价至2008年出现的每桶140美元上方。”

  不确定

  多国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恐将持续至少数日。一些分析师认为,袭击给利比亚恢复原油供应前景增加了不确定性。

  美国GFT全球市场公司货币策略师鲍里斯·施洛斯贝格尔说:“这是一个开放式问题,因为我们不知道对利比亚的空袭将陷入泥潭还是出师告捷。”

  美国欧亚集团分析师穆罕默德·卡蒂里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此时此刻,一场长久的拉锯战看似可能。”

  法国巴黎银行策略师约斯特·范伦德斯说:“情况太多变,太不确定,难以担保局势变化。”

  卡扎菲警告,西方势力不会得到利比亚的石油,暗示政府军可能破坏石油设施。

  能源参考《舍尔克报告》写道:“卡扎菲若采取‘焦土政策’,可能影响往来地中海的船只。”焦土政策包括当敌方进入或己方撤出某处时破坏任何可能对敌方有用的东西。

  忧通胀

  油价等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短期难以大幅回调,增加亚洲经济体通货膨胀压力。世界银行21日发布报告说,通胀是东亚地区短期面临的主要挑战。

  报告提醒,东亚经济体中央银行面临应对物价上涨不力的风险,不愿果断退出宽松货币政策。

  报告写道:“尽管去年经济增长有力,今年私有行业引领经济继续强劲增长,东亚地区政府仅是逐渐退出紧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

  报告说:“整个地区需要不同程度的从紧货币政策,包括加息,以对源自通胀预期恶化的食品等价格上涨未雨绸缪。”

  世界银行预测,除中国外,东亚经济体今年可能增长5.3%,低于去年预测的6.7%;中国经济今年可能增长9%,低于去年预测的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