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其仁:应设财政性汇率调控基金 确保币值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央行(PBOC)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专栏)近日建议,用国企上缴利润、土地出让金收入等设立财政性汇率调控基金,以能保持汇率稳定,且不影响国内币值稳定。

  周其仁指出,当前中国货币超发的核心是外汇收储方式问题,即央行发行基础货币收购外汇。这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独立性极大地受到外汇流入影响,这就需改革现行的银行结售汇制度,逐步切断外汇流入与基础货币投放之间的联系。

  他说道:“多年的出口顺差和央行被动发放基础货币是流动性过剩的‘症结’所在,要控制通胀,须调整我国的贸易政策,采取降低关税、改善服务、减少交易费等有效措施,加大进口力度,平衡国际收支。”

  中国央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徐诺金此前撰文也建议,用财政资金建立国家外汇战略储备,并建立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和经营;央行建立外汇平准基金,当外汇市场供求发生较大变化、汇率出现大幅动荡时,央行以此在外汇市场上买卖外汇来调节供求,使汇率在目标范围内波动。

  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为应对外汇流入而形成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达到22,58万亿元人民币,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也随之增至2.85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