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议:无节制增加负债让央行亏了多少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清议

  无节制增加负债令央行在过去10年里将债务规模由3万亿元激增至如今的至少27万亿元。如不出意外,到今年年底央行的负债总额将突破30万亿元,相当于上年GDP的75%。由于央行负债主要由外汇储备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构成,前者会伴随外汇贬值而发生减值性亏损,后者属于付息债务,付息规模随债务规模扩张而不断加大,因此,央行负债规模越大,亏损越大,这是铁定的。

  别的不讲,如果说欧元及英镑的储备比例为25%,2.8万亿外汇储备当中应当有近0.7万亿的欧元及英镑储备,金融危机当中这两种储备货币的最大贬值幅度为24%,那么,粗略计算减值性亏损也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如果再将美元贬值因素考虑在内,减值性亏损恐怕不下1.5万亿元人民币。这远远不是投资美国国债获取的利息所能弥补的。

  毋庸置疑,随着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比率破纪录的上调,央行的付息压力越来越大,亏损也越来越多。对比之下,美联储在过去两年当中合计盈利134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0.88万亿元。其中,上交美国财政部的规模合计1258亿美元。央行亏的钱最终是由财政部承担的,也就是由全国人民承担的。从这一点看,央行不能只公布资产负债表,而必须公布损益表,向全国人民报告到底赚了多少钱?亏了多少钱?

  总体上看,中国的银行体系到2003年都是亏损的,国有银行上市后的盈利能否抵扣以往的亏损至今还是一个未知数。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国内银行体系到底是不是一个有效率的部门,也不能不让人怀疑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公布损益表算不上是难事。美联储做到的,央行也应该做到。

  (来源:我的财网 作者为恒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