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学生起薪原地踏步不如农民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社会各界热议“大学生易招,农民工难求”

  深圳商报记者 秦兴梅

  我市今年人才引进工作上周启动。然而与内地企业到沿海省份反向争抢农民工的新趋势不同,经济发达地区大学生的就业起步价却原地踏步,有的行业甚至连快递员和保姆都不如。现在真是大学生易招农民工难求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月光族”vs米粉店服务员

  即将从内地一所大学毕业的薛小姐,现在深圳一家园林景观设计公司实习。从网站上看到这家公司的招聘广告后,薛小姐投出了简历,并很快通过了笔试和面试,得到承诺说将在其毕业后予以录用。不过,对深圳满怀憧憬的薛小姐发现,就业条件比她心里原本并不高的期望还要低:扣除“五险一金”及税费后的月薪为1800元,不包吃住。

  薛小姐计算过,一日三餐和搭乘公交,另加不断上涨的房租,1800元的收入是典型的“月光族”。更让她失落的是,出租屋楼下那家经常光顾的桂林米粉店,老板的启事贴出近两月,2000元包吃住的条件仍招不来服务员。

  “211”院校毕业生vs 红酒销售员

  与薛小姐一样感到大学生贬值的还有国内一所“211”院校毕业的苏小姐。她去年在某知名研究所完成硕士论文研究后来到深圳一家外资食品企业任职,包吃包住,月薪1500元。

  今年春节后,苏小姐发现公司急招员工。为了招到红酒销售员,公司开出3000元底薪加提成的丰厚条件,希望员工不吝推荐业内熟手。苏小姐曾玩笑似的对领导说,不如让她去卖酒,收入高。谁知领导却回复:你们大学生坐在实验室里吹空调多舒服。这样的工资还不如一个农民工,苏小姐告诉记者。

  设计师vs泥水工

  吴先生是深圳一家建筑装饰公司的负责人。吴先生说,公司每年会根据发展需求招聘一定数量的大学生到公司从事装饰设计或工程项目规划,月薪起点是3000元左右。这在业内也是“偏上”行情。许多年轻人为此感到很满足。如果客户提出修改意见,他们甚至加班熬夜,赶出新的设计图纸。

  但公司很多工程队的师傅现在都喜欢跟自己的孩子说“会读书有啥用?大学毕业连个工作都找不到,早早出去打工学技术吃穿不愁”。这些话虽然让同是大学毕业的吴先生和设计师们感到不是滋味。

  起薪原地踏步vs涨幅惊人

  根据今年2月28日出炉的《2010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白皮书》,2010年广东大学生平均起薪为1879元/月。其中,本科生为2250元,专科生为1592元。从地域来看,深圳的薪资水平最高,到深圳的4万毕业生,平均起薪为2120元/月。

  不过,这种增长显然不如快递、家政、餐饮、建筑、工厂等农民工群体集中的行业涨幅乐观。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年《中国社会蓝皮书》显示,在2006~2008年,本科毕业生的初职月薪增长微弱,而2008年之后则略有下降。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分析2003年、2005年和2008年的统计数据后认为,这几年间,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保持在每月1500元左右,但农民工的月工资近年来由700元左右跃升至约1200元。农民工和大学生的起薪差距逐渐缩小,而且涨幅惊人。

  网民热议“谁该羡慕谁?”

  “一个本科生的工资,甚至不如一个农民工的工资高。尤其是平民子弟,拿着一两千月薪,望着几万元一平米的天价房的时候,‘知识改变命运’似乎有些矫情。”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专家对农民工与大学毕业生就业现状的感叹,也引发各界对大学毕业生与农民工工资水平的关注。

  网友ksh说:“农民干的是苦活脏活累活,劳动强度很大。钱拿得多是价值回归。”江苏的网友说:“我去年招聘了3个大学生,均干了3个月离职,整天在公司飞信、玩电脑游戏、上网qq,就这样还要加工资,嫌起薪低。他们有什么资格和父辈的大学生比较?”陕西的网友说:“高学历不等于高能力。大学培养的毕业生多数属于眼高手低型,就能力而言甚至比农民工差多了。累的活干不了,科技含量高的活也干不了。”

  也有意见针锋相对:

  网友jindu说,“国家每年花几万元培养一名大学生,农民工不需要怎么培养收入就超过大学生。这种现象根本不值得高兴。这绝对是对知识的亵渎。试问世界上哪个发达国家不是靠知识发展起来的单靠体力去工作,中华出路何在?”

  网友“渭水蚂蚁”更质疑:“这种现象是对农民工的歧视还是对当代中国教育的羞辱?”

  还有不少网友给大学生提出鼓励和建议:风物长宜放眼量。

  网友tyudng认为,待遇并不是起步时最重要的。大学毕业生应更多考虑所去单位能否学习先进的技术,事业发展的前景有多大。

  网友dufu认为,大学生用刚毕业的薪酬和熟练工人相较,不具有可比性。很多大学毕业生在单位工作三四年后,随着职务、技能的提升,待遇自然有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