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杂谈:陈光标有劫持慈善之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谈治从

  极强的行动力,极具传播效果的行为,极高的上镜率,这些元素构筑了陈光标(微博)“中国首善”的形象。多少人都在怀疑,这是一次精心布局的公关行为。公关行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与救助多少人相比,行为者更强调宣传的效果。有网友称这是一次“暴力慈善”,这一点都不为过。

  陈光标付出了真金白银,不错,但更获得了世界范围内的关注度。“暴力”的一面体现在,陈光标那挥舞着钞票的“慈善家”形象,不容分说地闯进我们的视线。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媒体世界里,奉行着眼球至上的逻辑。更可怕的是,这种爆炸性的宣传手段,带有不可抗拒、毋庸置疑的道德海拔。这种“暴力慈善”,未必能带动民众做慈善的心,反而令人十分不安。

  这还不够,陈光标还有劫持慈善之嫌。在这个逻辑下,慈善成了一个幌子,一个被劫持的名词。就如波兹曼所说,政治选举、商业竞争在本质上就是公关行为。至今没人统计过,慈善家这个光环为陈光标带来了多大的“无形资产”。剥去慈善这层外壳,这或是一个粗劣的公关策略。

  至于接受捐赠的老百姓,他们接受了有限的捐助,却被迫与媒体联手塑造一个“正面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