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或现波段行情 利率风险仍然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记者 陈重博

  3月的债券市场春意融融,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显现出连续反弹的格局。最新一期国债也以2.41倍大比例配售,债券基金正是直接受益对象。年后各基金公司密集推出债基,投资者配置意愿较强。

  近期,以天弘基金旗下天弘添利为代表的各类创新型债基备受市场青睐。而从最近一期的添利A的开放日申购情况来看,再度超额认购也显示出投资者目前稳健的投资心态。据了解,天弘添利A的约定年化收益率是一年期存款利率的1.3倍,以现在3.0%的利率来计算就是3.9%。

  长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李小羽指出,最新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增长仍处在平稳适度增长区间,货币增长继续从高位回落。在人民币汇率、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三率”的组合拳下,市场资金面大幅宽松的可能性也在减弱。综合来看,债券市场中短期将可能缺乏趋势性机会,但将可能存在结构性和波段行情。

  李小羽认为,从债券投资角度来看,应积极防范流动性风险,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局势变化,并重点回避利率风险,在当前升息预期背景下,适合采取严格控制久期的策略,可适当加大短期杠杆;投资策略上,将考虑寻找大规模建仓的机会。从基金投资来看,利率风险仍然较大,更适合选择流动性较好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品种,如货币市场基金或中短债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