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日本地震对中日经贸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务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3月22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姚坚通报2011年1-2月我国商务工作运行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不好意思,以前提问很少给机会,今天多提一个问题。这次日本地震可以说给日本和其他国家,在日的企业和人员造成了很大的损伤,请问中资企业和中方劳务人员在日本的情况?中国这次在日本地震之后及时提供了各方面援助,请问援助在哪些?除了日用救灾物品以外,包括食品、汽柴油到底最终援助的是多少?还有,最近新疆和福建各地出现了抢购粮油的情况,商务部有没有对策?最近一个时期,合资的日化企业包括洗涤企业酝酿集体大规模涨价,请问商务部有没有什么对策和建议?

  【姚坚】:日本发生地震、海啸以后,中方迅速启动了应急机制,也跟日本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沟通,商务部的主管副部长傅自应同志专门在北京和驻华的日本大使商谈约见,已经公布援助的情况大家已经看到了,3000万元人民币救灾物资和2万吨的燃料油,包括汽油和柴油各1万吨。第一批物资已于3月14日在浦东机场启运,3月15日已经运到了重灾区宫城县,主要的物资包括帐篷、毛巾被和应急灯。后续的物资我们也正在和日本方面相应的磋商之中,会根据日方提出的需求来尽快落实启运。根据日方目前提供的反馈信息,主要包括矿泉水、胶皮手套、救灾皮鞋等商品。这些商品品种正在和日本方面协调过程之中,我们也会及时根据日方提出的物资需求的品种清单尽快启运,也会及时组织好商品的供应,因为有一部分商品不是在援助物资的传统商品中。这是关于救灾的情况。

  第二,地震对于中国在日本的企业和对于中日经贸合作影响的一些情况。根据商务部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在日本的中资企业超过200家,已经联系上研修人员是22661人,还有9人没有取得联系,在受灾地区的研修生人数是22670人,这是一个基本的情况。应当说,我们当前主要任务还是和研修生这部分保持密切的联系,根据研修生的情况组织撤回国内,或者在当地进行妥善安置。

  【姚坚】:对于中日贸易的影响,除了在日本的投资企业外,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首先,日本和中国经贸关系非常密切,日本是我们第三大贸易伙伴,是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是第五大出口目的地。目前中日贸易的规模将近3000亿美元,去年是2978亿美元,这是一个大的数字,占中国对外贸易的10%左右。就日本的统计看,中国市场对于日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是日本第一大出口市场。大家知道,前几年中国市场超过美国成为日本第一大市场。由于东北部受灾地区GDP规模还是相当大的,占到日本总体经济的8%左右,同时这个地区还集中了一些电子、汽车、石化等等产品,这些产品在中国的贸易量中有相当规模,所以在短期内会对中日贸易形成一定影响。

  我也看了一下数字,比如中国从日本进口的前几位的产品,第一位的就是集成电路,一年是140亿美元;第二位是钢材,88亿美元;第三位是汽车零部件和汽车,分别是80亿和76亿美元。这些产品的进口规模占到整个中国从日本进口的22%。所以,这些产品相关的中日经贸活动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为中国和日本不仅是有贸易合作,最重要的是在中国还有大量的日资企业,比如在天津、辽宁、山东等等都有大量的日资企业运营,这些加工贸易企业大量进口日本的原材料、零部件,除了我说的前面几种产品以外,还有塑料、铝锡等等,都会在进口方面受到一些影响。另外,中国对于日本的出口方面,服装、农产品和电子类的产品是前三大类的产品,这些活动也会受到影响。当然,服装和农产品是传统的对日出口的大宗商品,电子产品是供应日本的一些电子类产品制造的,所以也会受到影响。但是我们分析这些影响都是在有限时间内的影响。

  【姚坚】:你说到的第二个问题,我的理解是关于前一阶段部分商品出现了抢购现象。在上周三、四这段时间,部分地区出现了抢购食盐的现象,商务部也按照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启动了生活必需品市场调控机制,会同生产和价格监管部门,在确保生产,建立产销连接、保证市场供应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根据我们的统计,从3月18号上午起,大型超市的食盐已经得到了有序的连续供应,3月19日,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商业设施中,食盐的销售已经恢复了正常。在国务院统一的组织和部署下,比较有效地保障了市场的供应。这件事情也提醒我们,在应急突发事件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市场的有效监管,保证市场供应这项任务也非常重要。同时,树立科学的理念,正确的认识国内的经济形势也是非常必要的。从商务部的工作情况看,总体判断,由于国内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特别是入世10周年以来经济的快速发展,总体上国内是买方市场,特别是农业生产持续多年稳定的产量,制造业的能力在全球都是非常强的,市场调控和稳定市场应急工作的能力也不断得到增强。所以总体判断中国政府在调控经济宏观政策的实施过程中是非常有效的。

  就近期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能够保证市场比较平稳的运行,首先是中国的传统假期,春节已经过了,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是充足的,价格总体判断是稳中回落;二是国家对于农业生产有一个比较有效的支持措施,特别是前一阶段由于干旱的苗头出现,国家及时出台了对于农业的支持政策,预计国内的粮食、食用油等等供应是平衡的,价格也将持续稳定;三是从节气上判断,下一阶段随着天气的转暖,露天蔬菜大量上市,禽肉水产品也进入了生产的旺季,蔬菜、肉类、鸡蛋、水产品供应是充足的。所以我们预计今后一个时期价格也会持续回落。所以我们相信随着国家宏观调控能力,特别是市场应急供应能力的增强,居民会逐步实现理性消费、合理消费。商务部也会进一步完善市场应急管理机制,保障居民的消费需求,维护市场供应的稳定。

  同时我也给大家介绍一下商务部已经建立了有效的应急调控网络,主要包括在全国有500家大型企业组成的骨干的应急调控队伍,已经选择了1600家重要的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生产企业,在应急的状态下会有效提供生产和供应。同时也在全国建立了300多个应急商品的集散地,建立了3100个应急商品的投放网点。这些应急体系的建立,将对我们国家应急商品的市场供应和有效调控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