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质量追溯系统在“健美猪”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务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3月22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姚坚通报2011年1-2月我国商务工作运行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经济参考报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近期国际形势比较复杂,尤其是像利比亚和日本这些突发的因素的增多,请问这个会不会给今年的进出口带来一些新的变数?单月逆差的情况会不会增多?在“瘦肉精”事件之后,商务部有没有对猪肉屠宰新的规定或者更严格的监管?谢谢。

    【姚坚】:关于出口的问题我前面已经说了,我再补充两句。中国企业在出口市场的竞争力体现在中档商品出口上,占市场的份额大概是9%-10%。国内部分原材料、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会对我们的竞争力产生一些影响。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出口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进一步提升中国产品的品牌和声誉,进一步增加中国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这样一个出口转型的定位,体现了我们关注更多的是出口结构的调整。

    关于贸易顺逆差问题。因为中国有持续有几年的贸易顺差,所以我们将坚持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在这个总体策框架下把更多的工作着力点放在扩大进口上。

    关于猪肉产品质量,所谓“健美猪”的问题,这个事情在3月15号曝光以后,引起了国务院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的高度重视,已经派了一个中央的督导小组在事发地检查原因,进行后续的整改。商务部在第一时间派出督导组后,又派出相关人员积极参加中央督导组开展工作。农产品食品的安全是我们国家在经济发展、经济质量提高过程中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在国际经济合作的过程中,也在借鉴国际标准,通过国际合作来提升中国产品的质量。刚才说到对日本的贸易,我们对日贸易中有相当大的份额是农产品的贸易,在日本和中国的农产品贸易合作的过程中,中国的主要出口地山东、江苏等地方的农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食用农产品的质量明显提高。我们通过进一步按照国际规范开展工作,带动国内农产品质量的提高。

    同时我也给大家介绍一下,从去年开始,商务部在全国的十个城市启动了猪肉和蔬菜的质量追溯系统,这个系统在这次应对“健美猪”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河南和南京迅速找到了发源地。猪肉和蔬菜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这项工作去年有了良好开局,在现有10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商务部今年将新增10个城市,进一步开展猪肉和蔬菜质量追溯体系。这项工作的核心,就是要在这20个城市建立猪肉和蔬菜从田间地头到整个分销系统,到城市的菜市场、餐桌整个全链条的逆向追溯,就是从最后一个环节能够追溯到生产地,这项工作已经实现了很好的起步。比如江苏省除了苏州和无锡两地纳入10个城市的追溯体系之外,它已经在全省所有的地级市开展了追溯体系的建设。目前商务部开展的这项工作在猪肉方面已经涵盖了10个城市168家机械化的定点屠宰场和93个大型批发市场,在生产、屠宰、流通环节建立起一个追溯体系。我们会在首批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新的10个城市,在今年开展猪肉和蔬菜的全过程可追溯体系的建设,借鉴国际规范和标准,通过我们这些工作来尽快提升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食品安全、质量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等这些问题。相关的政策体系和管理的办法已经陆续出台,我们相信通过这些工作都会进一步促进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的提高,用科技的方法、科技的手段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这项体制。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发言人,双汇事件发生以后,很多消费者想起了三年以前的三鹿事件,因为大家觉得这是不是揭起了一个黑幕,因为我记得2009年媒体曝光过,另外一个品牌午餐肉也曾经有瘦肉精事件,这次发生以后我们是不是对其他大的品牌,比如说雨润、春都进行过监督检查,作为商务部,怎么保证火腿肠行业安全的印象,重塑消费者的信心?

    【姚坚】:你说的是怎么样通过这个事情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制度的问题,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刚才我说到商务部在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猪肉和蔬菜追溯体系建设过程中,我们一方面在国际合作中进一步引进国外的标准,同时对国内和国际市场实行同一个标准。第二方面,我们启动20个城市的追溯体系建设。这些工作都会在国务院食品安全领导小组这个框架下有序推进。当然,食品质量的安全是国务院总体领导的,是一个涉及面广、内容复杂的工作,涉及到了猪肉的生产、猪肉的流通、猪肉的加工、屠宰、检验检疫等多个环节,是一个系统的工作安排。

    作为商务部,我们会在猪肉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进一步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重点加强和农业卫生检验检疫方面的合作,在农残、药残的检验检疫方面,能够在屠宰和流通环节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有效的解决。刚才你提到的几家都是比较大型的食品加工企业,应当说,这些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应该有更高严格的规范,应该做得更好,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是他们应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