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台民众关注大陆购房政策 赴大陆买房已成岛内风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赴大陆买房已成岛内风潮,限购令让投资者感到压力

  本报记者/吴灿

  两会期间,房价问题不但是大陆民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台湾媒体追逐的热点。据悉,虽然目前台湾同胞在大陆买房将比照各地政府出台的政策,但实际上购买限制相对宽松很多。有台湾房产中介调查显示,近6成台湾民众将大陆作为岛外置产的首选,重庆顶级楼盘中,甚至一半被台湾买家买走。

  “一城一宅”很普遍

  据非正式统计,在两岸经贸交流日益密切的大趋势下,仅在上海生活的台湾人就超过100万。这些台湾民众和大陆百姓一样,面临购房及租房压力。在3月9日举行的两会“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记者会上,台湾《工商时报》记者询问,从今年开始政府是否会对包括台湾在内的一些境外购房者做出更严厉或者比较严格的限制。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回应,台湾同胞在大陆买房将比照大陆民众买房的规定,不会另外出台更严格的规定。

  据台湾媒体报道,过去台湾民众到大陆买房时,在有的城市享受的是比照“外国人”的待遇,在有的城市是比照当地人标准,没有统一标准。但根据去年11月大陆推出的买房“限外令”,台湾居民个人只能在大陆购买一套自住的住房。这与针对大陆居民的住房“限购令”十分相似。此次大陆官方再次声明台湾民众在大陆购房与大陆民众在限购方面遵循同一标准,但台湾媒体分析认为,各地限购令对台胞没有太大约束力。据台湾《旺报》报道,台胞在大陆购房实际上可以做到“一城一宅”。比如有一对在上海工作一年多的台商夫妇,日前到上海房产单位登记购买住宅,当地官员只查证这对夫妇在上海是否有其他住宅,并未调查他们在别的城市有无购房,也没有要求他们保证未不在其他城市购房。

  虽说,根据规定台商家庭在一个城市已经拥有住宅,就不可以在其他城市购房,控制手段是查验所在城市的居住证。例如,在北京有房的台商家庭,就不能再到上海买房。但实际上,从北京迁居到上海,就要改办当地的居住证,由此可以拿新的上海居住证在上海买房;同时,没有了北京居住证,台商仍然拥有已购入的北京住宅。其次,由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目前尚未实现全国连网,即使上海房产单位想查台商在北京是否已有房子,技术上也有难度。

  抢进重庆购房

  台湾媒体之所以如此关注大陆限购令,是因为赴大陆置产实在已成岛内风潮。打开台湾论坛网站,时常能看到“我弟弟在上海工作,鼓励我到大陆投资买房,不知道需要什么手续”之类的帖子。台湾政商名流更是热衷此道。如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去年被媒体披露在上海置产超过6000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而早在2007年,民进党“立委”就曾开记者会声讨9名台军退役将领分别在北京、上海、武汉、昆山、苏州等5座城市置产。台湾歌手游鸿明毫不讳言,自己在大陆投资的房产价格已经翻番。

  台胞大陆置产热潮在房产中介那也得到了证实。在大陆已经开了300多家店面的台湾“住商不动产”租赁公司大陆部总经理周宇鸣介绍,台湾民众在陆置产早期都在沿海城市,现在不少人已往内陆前进。比如成都、重庆近来就是台湾人买楼的热点城市,当地许多新楼盘都将台湾买家视为主力。如重庆新开盘的写字楼“英利国际金融中心”,销售人员说有一半的楼层被台湾人买下,另外“协信公馆”销售近一个月来,台湾客户已经买了十多户。

  周宇鸣透露,整体来说在大陆购房的台胞多是因为工作需要自住使用,投资者也有,不过比例较少。

  台湾“信义房屋”公司发言人周庄云表示,两岸直航后往来方便,台湾民众到大陆看房非常方便。目前台胞在大陆购房主要是通过当地房产中介,属于纯投资性质的,一般委托亲朋好友代为处理出租。过去,台湾民众到大陆买房投资最大的难题是购房资金如何汇入。如果已在当地工作并有大陆银行账户,就不存在此类问题;但如果没有账户,以往就得通过黑市汇兑或通过外资银行把钱汇进大陆。如今随着“两岸金融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MOU)的签署,岛内银行已进军大陆,已经没有了汇款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