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报告:中国CPI明年将回落至3.4%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银行《东亚经济半年报》指出 东亚各国经济增长将放缓 政府将控制通胀水平 并预计——

  本报讯 (记者 黎史翔) 昨日,世界银行在京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东亚经济半年报》。报告指出,明年中国的通胀将得到控制,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回落至3.4%。

  此外,世行的报告指出,随着各国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东亚各国的经济增长将放缓。预计2011年和2012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回落至8%左右。

  通胀压力将会逐渐减轻

  报告指出,资本加速流入以及食品和大宗商品涨价,使东亚各国政府面临降低通胀水平的政策选择。其中,财政政策的调整应侧重于降低赤字的增长。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指出,中国通胀压力短期内不会消除,当前食品价格的上涨周期尚未结束,中国所面临的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不过,他认为,在未来的12个月中,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将会逐渐减轻。

  而根据世行预计,2011年中国CPI为4.7%,2012年将回落至3.4%。

  中国促进东亚区域一体化

  报告指出,随着世界经济的重心逐渐向东亚转移,东亚地区必须承担起新的责任,保障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并着力应对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减少经济和社会不平等、降低生产和消费的碳强度等中期挑战。

  世行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将继续作为东亚的一个强大的外需来源,中国良好的发展前景对于该地区更紧密地融入全球意义重大。

  报告指出,中国在过去30年来的快速和持续的经济增长是史无前例的。在这30年的发展中,中国使得数以百万计的人摆脱贫困,同时也成了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引擎”。而中国的崛起也促进了东亚地区一体化的进程。

  未来20年 我国城市化比例将达71%

  报告指出,未来20年,中国的改革还将持续,经济增速尽管依然保持强劲,但是将有所放缓。中国经济增长和投资模式转向服务领域及消费领域将在“十二五”规划中继续延续。将使得中国的经济更趋平衡。

  世行预计,到2030年之前,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而届时,中国城市化比例将达到71%,消费占整体的GDP比例将达到61%。(见右图)

  相关新闻

  日本强震 短期内或造成中国出口下降

  世行报告特别指出,由于地震和海啸的影响,日本实际GDP增长将会减速,但减速可能是暂时的,2011年下半年随着重建工作的开展,经济增速会逐渐回升。

  世行的初步分析认为,日本遭遇的这场灾难对东亚的发展中经济体短期影响有限。

  日本地震对中国经济将造成什么影响?世界银行东亚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指出,由于中国出口额的10%是指向日本的,可能短期内会造成中国出口的下降。

  世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进一步指出,日本地震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可能是产业链的加工环节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现在对可能造成的损失作出准确的评估还为时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