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助铅期货套保 铅企业冀规避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有色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期所表示,将于3月24日挂牌交易铅期货合约。业内人士认为,铅期货上市后将可以规避因现货铅价剧烈波动而带来的风险,为铅企业提供有效的套期保值工具,达到规避市场风险目的。

  近年来,国际铅价波动剧烈。由于缺乏权威的价格信号来指导生产和经营,也无法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因此我国铅的生产、流通和消费企业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迫切需要开展期货交易来发现价格并进行套期保值。

  铅期货合约的上市,为铅的生产、流通和消费企业提供了一套规避市场风险的工具。作为全球铅第一大生产国的中国,也是出口大国,但在原料铅精矿方面,中国却需依赖国际市场,国际市场的价格变动对我国企业经营的影响很大。

  对上游铅冶炼企业而言,随着铅精矿对外依存度的提高、加工费却不断下降,冶炼利润也呈现下降趋势,如何解决价格风险是铅生产企业长期以来的一个难题。铅期货交易之后,上游铅的冶炼企业可以通过LME和国内铅期货品种之间、期货和现货间进行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比如,铅冶炼企业如果进口铅矿石总会有一到两个月的船期,企业按照当时市场价格买入矿石,但一两个月后可能价格就下跌了,有了期货后,企业可以在买入矿石时就卖出铅产品,提前锁定利润。

  对于下游铅加工消费企业,他们在日常经营中经常面临上游敞口或者下游闭口的市场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将影响企业利润。铅期货交易拓宽了渠道的选择,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期货市场锁定采购价格,规避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对于铅锭贸易商来说,因其在上下游均表现敞口,因而通常会根据库存水平,综合运用买入保值或者卖出保值的策略,以期规避购销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