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息称央行拟增加香港人民币清算行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22日下午消息 市场消息称,为进一步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鼓励更多的人民币在境外流通,央行拟提高香港离岸人民币清算行的人民币利率,而目前的相关利率为0.99%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跨境贸易以人民币结算的推动下,在境外已经积累了一定数量的人民币存款。但目前由于人民币相关的投资产品有限,境外的投资者继续持有人民币的动力正在减弱。

  因此央行拟提高离岸人民币清算行的人民币利率,若上调相关的利率,将有利于更多金融产品的推出,而人民币的市场流动性也会相应增加,从而增加人民币在境外的吸引力。央行目前正在与相关银行讨论细节,但相信相关利率不会增加至与内地相同的水平。

  目前中银(香港)(02388.HK)是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单一清算行,在香港的各参加行将多余的人民币款项存放于中银香港,之后中银香港再将资金存入深圳的人民银行,并获取0.99%的利息,在扣除一定的行政费用后,向参加行支付0.865%的利息。

  在香港的各参加行给予各自人民币储户的利率约在0.4%至0.6%之间,相比之下,内地金融机构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目前为3%,远高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利率。(晓莹 发自香港)